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上海高校打算通过优厚待遇锁定“世界级”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2 09:27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讯 前几日,魏晋隋唐史专家韩教授来复旦报到了。迎接他的是每年4万元的校内津贴、一笔可观的研究经费、一套宽敞的三室一厅。上海高校四海觅“芳草”,人才引进劲吹“世界风”。仅复旦大学,一年来共引进海内外55位高级人才,其中4位院士,38位教授、博导。同济现有院士中,约一半系引进人才。“十五”期间,上海高校的人才引进步伐将加快,许多高校已锁定“世界级”人才,准备通过高薪聘请、建高水平实验室等方式,广纳人才。

  近日,市教育人才交流中心铃声不断,沪上高校求贤若渴。在2000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供需洽谈会上,上海高校“成交量”全国第一。不久前举行的市教育人才交流洽谈会上,上海大学一下同7位教授、十几位副教授达成引进意向。如今,在市教委的组织下,各校再度整装“出击”觅人才。

  眼界宽,“芳草”多。海外“芳草”日益为上海高校所聚焦。复旦已从日本引进的9位海外留学生,均为早稻田、东大等名牌高校佼佼者。通过“聘请”,一批海外优秀学者正成为复旦人、交大人……如来自香港的王博士就在交大从事计算机科研,该校的纳米实验室也在斯坦福大学教授的帮助下在建。聘期长可数月,短则十几日,这种“不求所有只求所用”的柔性流动,给校园吹来了一阵世界风。不仅如此,交大还准备安上“千里眼”,同驻世界各地的大使馆紧密联系,发掘引进人才。

  解决人才移植“水土不服”问题,上海高校优化发展环境。各校引进人才办公室构建“绿色通道”,户口、住房、配偶和子女安置等问题尽快解决,一些高层次人才还可马上获得助手。科研启动基金则给人才发展插上翅膀。同济大学引进一位院士,学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投入高达百多万元课题启动费,这位院士很快取得了科研成果。

  人才的连锁效应在高校比比皆是:引进人才,发展学科,弱变强,强更强。由于引进的多为院士、具有重大学术成就和高知名度的杰出学者以及中青年杰出人才,他们很快成为各校学科建设骨干。复旦大学生科院从国内引进陈家宽教授后,又陆续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日本国立农业研究院引进卢宝荣、钟扬、李博三位大将,他们的研究方向互为补充,短时间内就填补了学校宏观生物学研究空白,一个“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实验室从无到有,目前已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曹静)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