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做女人的艰辛--读《泰国的中国女人》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2 12:53   新浪文教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对于开放的女人来讲,做女人真是太容易了,只要你看开了,想通了,就什么也不难了,但对于传统的中国女人来讲,做女人就太辛苦了。作为女人,我阅读了新浪网上连载的长篇报告文学《泰国的中国女人》(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出版),给人的突出印象是:做女人真是太辛苦了。

  《泰国的中国女人》来源于作家胡杰先生在泰国经商时的切身经历,作品展现了五个中国女人在泰国闯荡、奋斗、挣扎、沉沦的命运。从她们每一个人身上,我都感到了做女人的艰辛。

  作品开篇的第一个女性叫莉妮,是贯穿全书的线索人物,她饱经沧桑,但在众多中国女性中有大姐大的地位。她大学毕业,天生丽质,在山区中学教书时就有学生疯狂追逐,闹出不少风波,后来为了调进大城市,将婚姻作为赌注,嫁给了一个在城里工作的工人,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结婚就象撒了一泡尿”,获得了生理和心理的轻松,这样对待婚姻和爱情,多少有些苦涩和无奈,但结果是孩子都在地上跑了,还没有调回城。海南建省办大特区的时候,她跑到海南岛,爱上了自己公司的老板,这个时候,她才发现爱情这个东西还真的存在,于是在她尽情地沐浴在爱河中,诸不知老板是有妇之夫,她实际上成了“二奶”,这种刀尖上舔血的爱情是不能持久的,她经过多次感情上的欺骗之后来到了泰国。到泰国之后,她又先后爱过几个男人,但均是有妇之夫,她为心仪的男人可以献出一切,但决不为钱,为利益脱裤子,她甚至自认为是生就的“二奶”命,她生活得很累,我读得也很累。

  第二个女性叫麦吉,来泰国之前是上海滩上小有名气的女老板,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批富起来的女人,不幸的是,她手下的女服务员被她那色欲横流的丈夫搞遍了,她含恨舍弃了餐馆和家庭到了曼谷。到了曼谷之后,她才发现错了,但已无法回头了。后来她被一个泰国富婆看中,让她去做富婆的性伴侣,给女人当妓女。一个正常的人被逼去搞同性恋,这在身理上和心理上都是多大的难堪啊,但是为了生活……

  第三个女性是一个江浙美女,起了个非常日本化的名子“明子”。她为了去泰国淘金,不幸被不良职介所骗去偷渡,在偷渡过程中,又被蛇头强奸,被她视为生命的处女之血洒在了荒山野岭之上。到达泰国之后,又被卖到伴游公司,成了卖春的伴游女郎。她已经接触过无数的男人,却还没有过恋爱的体验,这真的太惨。她终于找到了她心仪的男孩子阿勇,产生了不该产生的爱情,令她万分痛苦的是,阿勇在这个城市天天挂念她,而她在同一城市同刚见面的男人干着那种事情,还撒谎说她正在外地工作,而她又没有办法挣脱这种生活,这种爱太辛酸了。读到这里,我不能不为之动容。

  第四个女性叫小芳,来泰国之前,是中国南方某电影制片厂的青年演员,生活就是这般性地嘲弄人,当初她饰演电影《x x梦》中的三姨太而脱颖而出,结果被电影的投资人之一的大富豪包起来,做了生活中的三姨太,后来大富豪把她发配到了泰国,她却红杏出墙,同泰国某将军的儿子搞上了,导致大富豪领着香港黑社会人物与将军的儿子火并,黑白大战一触即发……,在小芳身上,我们能切实地感到金钱的力量,它象山一样压得人喘不过气来。那位又黑又矮的富豪“武大郎”,之所以能占有美貌如花的小芳,限制她的自由,剥夺她与将军之子的恋爱,就因为他拥有亿万家财,可以买通黑白两道压制小芳的任何反抗与挣扎。小芳任何的反搞与挣扎都是以举白旗而告终。

  第五个女性叫石蕾,她用假结婚的方式打开了出国通道,当她在泰国身无分文时,亲姨妈却将她赶出家门,她曾露宿街头,到女厕所洗澡。

  读完这部作品,我的心情是沉重的,作女人的艰辛,在书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作家对人们经常有意回避的社会现象作了深刻的揭示,大胆地描写了人们经常听说又知之甚少的社会故事,是近年来少见的批判现实主义力作。新浪网友:温柔大盗

  长篇报告文学《泰国的中国女人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评《泰国的中国女人》 (2001/03/21 18:02)
海外片杀到东南亚 《泰国的中国女人》封镜 (2000/10/17 11:54)
《在泰国的中国女人》编剧导演闹不和 (1999/12/29 10:4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