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大学毕业生体质状况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2 13:53   江淮晨报

  800米测试成绩为5分30秒,仰卧起坐一个也“坐”不起来,这是最近我省一所高校大四女生体育测试时上演的一幕。

  “这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在一旁皱着眉头的体育老师介绍,不仅仅是女生,男生也好不到哪儿去。在1500米的测试中,没几个跑下来不是脚步踉跄的,有的还呕吐不止,不少人严格意义上说是在走步。不过,能坚持下来就算不错,也有学生没跑到一半就中途退场了。这几年,每年都有学生因为体育测试不过关,拎着大包小包,上门“公关”,希望老师能高抬贵手,放上一马。

  按照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体育成绩不合格的,是拿不到毕业证书的。实际上,老师对此也无可奈何,“严格按照规章办事的话,有相当的学生过不了关,你能不近情理地把他们都卡住么?”这位老师说,他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是缺少体育设施么?恰恰相反,相对于其他的一些地方,高校的体育设施应该还是较为完善的;体育场、健身馆,这些在高校都是一应俱全的。“关键在于学生本人,大一、大二的时候,因为有体育课,所以还能有规律地参加锻炼,到了大三、大四,没了体育课,进行体育锻炼完全凭兴趣,这时候,很多学生就基本上与体育锻炼绝缘了。”还在一单位实习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

  有着十几年工龄的体育老师则透露,有些学生,不但不参加体育锻炼,还染上了种种不良的生活习性,比如,逮住一个机会,不分昼夜,通宵达旦,猛玩一通,然后再狂睡一把,完全不注意体内生物钟的调节,更有甚者,还抽烟喝酒。“简直是在透支自己的生命”,这位老师忧心忡忡地说。(陈全兵)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