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圆明园国宝将于回归周年纪念日在天津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3 09:38   天津日报

  从今天开始,三件圆明园国宝在本市和平路文物展示中心正式亮相。此次展览会持续到5月份。在4月28日和5月2日这两天国宝回归周年纪念日里,还将举办讲座。

  此次圆明园三件国宝在天津展出,是继香港、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武汉、广州、深圳、哈尔滨九个城市巡回展出后的第十站。

  荷枪武警

  隆重护送三件国宝运送到天津的过程中,由北京警方派了荷枪实弹的武警护送,在天津宜兴埠由河北区防暴队接过护送任务。

  据介绍,在天津的这种阵势还是朴素的。在哈尔滨,足足出动了200多名警察,在广州至深圳途中,全面封锁高速公路,而后由市领导亲自迎国宝。

  身首异处

  难解谜团

  关于这三件兽首的身子是什么材料的,时下也是众说纷纭。在清末民初的笔记记载中,它们的身子应是汉白玉做的。可是在1870年德国人拍摄的照片中,它们身子的颜色和头的颜色是一样的,从衣纹的形状分析,也是和头的材质是一样的,那么也就是铜的。

  据观察,在兽头的底部,有当初可以活动松紧的接口,可以连接到身子上,从这个角度分析,身子也会是铜制的。

  前些年,北京的天伦王朝饭店用汉白玉仿制了一套喷水的生肖,仿的就是圆明园这一套。可是这些身子到底是什么材质,什么样子,现在还存在不存在,都是谜。

  饱经沧桑

  兄弟难聚

  目前在天津展出的有保利集团的牛头、虎头、猴头。其他的兽头,据资料记载,马头在台湾,猪首在美国,鼠首和兔首在法国,最近又传龙头也在法国露面。而其他四个头则不知下落。

  三件国宝伤痕累累,猴首的右腮有明显枪托撞击的痕迹,是一个长方形的凹坑。虎眉骨上方有两处明显撞击痕,而且虎须只剩下一棵。牛首下方也有明显刀刻痕迹。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一家拍卖行的副总近日已赴台湾,洽谈马头的拍卖事宜。(马驰)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