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山西大同发现比云冈石窟更古老的石窟群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3 11:20   南方网

  在距著名的山西云冈石窟不远的地方,考古专家们近日又发现了一处比云冈石窟更加古老的文化遗址--大同鹿野苑石窟。

  鹿野苑石窟位于大同市正北偏东8公里处,多年不为人知。与云冈石窟一样,鹿野苑石窟也是依山而建,座北向南,内有石佛三尊。

  据山西省考古专家考证,北魏道武帝拓跋王圭于公元398年自和林格尔迁都大同。道武帝从天兴2年起大兴土木,其中“鹿苑”为皇家游乐狩猎之地。后因给道武帝炼仙丹的张耀请求出家,道武帝批准在鹿苑建一静堂,这样便于公元466年开始修建这一石窟,至471年落成,比云冈石窟还早23年。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云冈石窟接受世界古迹理事会考察 得到初步认可 (2001/03/05 09:22)
出土石碑为证 南京汤山石窟建于明代 (2001/02/28 17:01)
专家发现:南京汤山石窟早于栖霞千佛岩 (2001/02/24 15:19)
敦煌石窟能否永葆青春 计算机技术解决大难题 (2000/12/28 15:19)
图文:龙门石窟挂出中国最大红灯笼 (2000/12/18 14:23)
敦煌之子再续辉煌--常嘉煌自费开凿石窟纪实 (2000/09/23 03:13)
专家称陕西钟山石窟是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 (2000/05/22 11: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