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教育评论:教师为什么会出口“无忌”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5 16:54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教委整理出40条“教师忌语”和108条教师文明用语,用以规范中小学教师的文明言行,在校园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获得了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此之前,辽宁大连、江苏南京、福建厦门等地的中小学校也展开了类似的旨在促进校园文明的活动。

  实践证明,杜绝“教师忌语”,推广教师文明用语,有利于增强教师的文明意识,树立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和崇高威望,对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健康的现代人格和全面的学习能力大有裨益。在“我要是你早不活了”、“你真笨,你真傻,你简直就是个白痴”、“老师就是老师,老师说什么都是对的,你不听就不成!”……等语句成为“教师忌语”之前,它们显然是一些教师训导学生时的“熟语”甚至“口头禅”,也是一些学生不得不多次直面和接受的“家常便饭”。从表面上看,“教师忌语”反映出一些教师自身文明素养较差,缺乏基本的自律意识和尊重他人的观念,但从根本上讲,“教师忌语”在一定范围内流行开来,正说明一些学校中教师和学生关系不够平等。教师是校园中的强势群体,学生则是相对弱势的一方,教师对学生的人格尊重不够,对学生的尊严维护不够。

  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教师忌语”从教师那里脱口而出,意味着教师迈出了侵犯学生权利的第一步,如果得不到及时制止,就很有可能发展成对学生的肆意辱骂、体罚,有时甚至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这种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罕见,被媒体曝光的也时有所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个别教师发展到严重侵害学生权利乃至触犯刑律的地步,往往正是始于当初的出言不逊与恶语伤人,始于头脑中对学生权利的有意无意的漠视。

  由此可见,杜绝“教师忌语”不是一件小事,在此基础之上,教师、学校和教育管理机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相信每一个曾经说过“忌语”的教师都能为自己找到出口“无忌”的理由,比如“这学生实在太笨,给他讲了一百遍,他一点儿反应都没有”、“我脾气是暴躁了点儿,但这也是为学生好呀”、“现在学生这么难管,当老师的有时候就得‘拳打脚踢’才行”……但是,教育教学活动毕竟有其自身的科学规律,学生再“笨”、再“懒”、再“难管”,都不能成为被教师蔑视、嘲讽、侮辱、威胁的理由;教师在一个被认为“笨”、“懒”、“难管”的学生面前束手无策,只会用难听的话去打击他的自信心,伤害他的自尊心,本身就是一种不称职。更何况,学生们其实并不像有的教师认定的那样“笨”、“懒”、“难管”,关键要看教师有没有从心底里尊重和爱护学生的意识,有没有掌握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硬本领。(潘洪其 )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八千名港澳地区教师通过普通话水平认证 (2001/03/25 10:39)
“优秀教师”恶行令人发指:两个月猥亵女童25名 (2001/03/25 09:25)
苏北一“优秀教师”竟然猥亵女童25人 (2001/03/25 08:56)
北京市中小学开展教师忌语活动 (2001/03/23 15:2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