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为什么不能给这些民工子女一个上学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6 11:39   中国青年报

  一间简陋的平房,碎砖砌墙,草帘子和塑料布做顶。里面30多个孩子挤在10张课桌上,随着马正午带着口音的普通话领读,30多张小嘴一张一合有节奏地附和着。此刻,这个平房的两扇窗户外爬满了孩子,充满好奇与羡慕的眼神裹同阳光穿透玻璃,撒进了屋里。

  这是乌鲁木齐市的一所学校,但它不是通常意义上人们所理解的学校,而是进城的民工为解决子女上学自行筹建的。这所学校在乌市王家梁市场附近的一片木材堆后,地处城区的边缘。

  马正午告诉记者,学校建于1999年9月,是他们100多个寄居在这里的民工凑钱修的教室。因马正午和另一个叫马长吉的人读过初中,两人便成为当然的老师。学校只开设到二年级,刚刚有一批学生毕业。

  据这所学校的发起人冯炳虎介绍,他已离家20多年,深感不识字的难处,可因为没有户口,让孩子上正规学校,学费无论如何也交不起。与他相邻而居的民工家庭情况也大多如此。大伙一合计,就建了这个小学。学校建成后,他们各家合起来每月凑个400多元就够了,两个老师各得200元。

  “其实只能让孩子认两个字而已。两年学上完,还不是闲下了?”冯说,“而且学校也是有一天没一天,政府一知道,肯定让关门。”

  据了解,在乌鲁木齐市还有不少类似的学校,凡是流动人口居住较为集中的地区几乎都有,但具体数字,因没有部门进行过清查而无法统计。在乌市雅玛里克山,记者采访了一个仅有10个孩子的学校,老师是孩子家长们每个月凑500元请的。一个叫马丽的孩子告诉记者,他们姐弟3人中有两人在这个学校上学,他们算好的,这里更多的孩子没学上。据马丽母亲介绍,因为雅玛里克山是流动人口的聚居地,这种学校算不得稀奇。

  对城市里的这种学校,来自教育部门的态度是: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这种办学方式是违法的,不能允许。据乌市教委有关人士透露,当地政府为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正在做着努力。以前,雅玛里克山曾有一所规模较大的自办学校,政府发现后,在原基础上进行了投资,新成立了一个叫“雪莲小学”的学校。但是,政府限于财力,有本市户口的孩子就学压力已经相当大,没有力量根本解决这类问题。因为按《义务教育法》规定,这些孩子应当在户口所在地完成9年义务教育。

  一位市属正规小学校长在谈到这一现象时说,学校的经费来源非常紧张,而目前乌鲁木齐市少说也有几十万流动人口,全部接纳这部分人口中的孩子就学是不可想象的。他认为在尚未建立好制度前,家长如果考虑到孩子的成长问题,就应该负起责任,不要到处流动。

  然而,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教授孙钰华对此持不同观点,他认为流动是带来今天中国繁荣的重要因素之一,问题不在流动,而在已经成为许多社会问题发生的根源的户籍制度上。“是户口在城市人群中划出了等级。人在城市生活,为什么就不算城市人?对如今所谓流动人口而言,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已经在城市生活多年,不可能回原籍,即便回去也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但就是一个小户口本,硬是让他们矮人一头,以致后代连受教育的机会都没有,这是极大的不公平。”孙钰华说,“从《义务教育法》不难看出,中国的教育体系是建立在户籍制下的。既然中国社会状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户籍制正在造成实实在在的不公平,为什么教育体系不能随之而变呢?”(郝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昨日下午双丰路附近一民工五楼坠下身亡 (2001/03/26 10:07)
民工超负荷工作 突然昏倒在工作现场 (2001/03/25 17:02)
成都双流一工地土方坍塌 民工1死1伤 (2001/03/23 09:11)
40名民工联名投诉广州火车站非法脱衣搜身 (2001/03/23 07:39)
广州火车站搜身事件起反响 各方愿为民工讨公道 (2001/03/24 00: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