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4日--我脑袋上又多了两个光环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6 13:22   新浪文教

  2001年3月14日 星期三 晴 于合肥(上任第76天离卸任还有654天)


  今天上午,安徽电大党委书记方向明和蒙城电大杨景泰校长亲自颁发聘书,我摇身一变成了安徽电大兼职教授和蒙城电大名誉校长。

  从此脑袋上又套了俩光环。顿时觉着学问见长。

  三方谈的都是百年大计,

  三方用的都是名人效应。

  三方想的都是名利双收,

  三方干的都是积德行善。

  三方握手在欢笑中定格,

  互利三赢在智慧中起步。

  三方都有许多神圣,

  三方都有些许功利,

  三方似乎都没付出,

  三方全都有所获取。

  我说是要奉献,其实我奉献越多名气越大;

  我说是无条件,其实我越无条件,越能讨价儿还价儿。

  关键这讨价儿还价儿,我还能说得出口,还能公开说,旗帜鲜明的说,理直气壮说,令人感动地说,也算一景儿。

  我就跟省电大校长公开讲条件:你要不多给我们县电大几个本科名额,我可不来上课。

  笑声中,省电大承诺了,县电大获利了,我的形象高大了,好玩儿。

  与其说我重视教育,不如说我有“育人痞”。

  我可能天生是当老师的材料,不,我可能天生有给人上课的瘾。要过一段儿,没人请我讲课,我浑身难受,刺痒,叫劲。还有我这种人。也是,树林子大了什么鸟儿没有哇。

  掰手指头算算,这些年我起码给几十所大学讲过课,就连我在北大上学的时候,我都是一边儿当学生一边儿当教师,我至少上过三次课。享受,过瘾,美!

  给大学生上课,真是享受,有点儿象我写这日记。每天思考,每天梳理,每天表现,每天欣赏,还是自我欣赏:写的好,确实好。我怎么这么有才华呀!

  说是我给学生上课,其实是学生给我营养。

  我讲课很少一个人坐那儿侃侃而谈。大都与学生对话,与学生问答。

  每次我都得有个开场白:我特别愿意跟大学生对话。因为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最年轻,最活跃,最开放,最前卫,最浪漫,最实际,最爱国,但又最国际化,所以提的问题就一定是最新鲜,最有意思的。我只想提醒同学们一点,对我提问题没有禁区,你们想问什么只管问。把问题写在纸条儿上,递上来。我保证有问必答,句句真话,不懂绝不装懂。我希望你们的提问,越尖锐,越苛薄,越挑战,越刺激。越咄咄逼人越好!我就越感谢你们!

  开场白自会带来一片笑声和掌声。

  这笑声和掌声也一定贯穿始终,犹如单口相声。

  功劳当然却记在我身上了。

  奥妙都在同学们的提问中。

  我所有的回答都因为是有人提问。

  我回答的再臭,都叫有的放矢。

  这是一种最省事儿,最不用备课,最显示幽默,最展现才华,最扬长避短,又最得人心的方式。

  更是一种收集问题,积累素材,沟通情感,锻炼提高的捷径。

  平均每一课得有近200个问题。这是多么大的信息量!

  五五折,砍掉一半,我也能八九不离十的掌握当代年轻人的思考、兴趣、审美、话语……这太重要了。

  即兴的回答,风趣的谈吐,本来就是相声演员的基本功,并不难。

  现身说法本来就是自己经历过的事和实话实说的一家之言,也不难。

  该自吹自吹,该自嘲自嘲,该自虐自虐,只是别自焚就是了。

  只觉轻松,

  都觉轻松,

  全场轻松,

  始终轻松,

  对话结束,

  同学们都有所得,

  我何尝不是满载而归?

  今天下午,我在安徽大学与同学们的对话更是如法炮。

  2000人的大礼堂坐无虚席。

  近两个小时的对话,同学们提了143个问题,这不是最多的一次,但我只回答了30个问题,却是最少的一回。

  因为这一次的提问很多与我当县长有关,我也想趁机宣传蒙城,例举了大量实例和数据,显然节奏就慢了许多。

  晚上,我把所有的问题的比较编贴成册,我才发现,对很多问题我的回答完全可以不那么臭。

  躺在床上,我突然觉着自己有点儿亏。

  挂起电话,接通县电大杨景泰校长:

  “我当咱们名誉校长,操心全校管理再兼授课,我不能白干哪!”

  “牛县长,您说,什么要求?”

  “给我补课。财会、企业管理、农业管理、法律四门,请四位老师给我吃小灶儿。补课,就捡干货补,恶补。怎么样?”

  “没问题,咱们学校这方面师资力量很强,我们立即选四位老师,拿出一个速成方案。您看怎么个学法儿?”

  “我先看方案,一敲定就开课。”

  “我马上落实。”

  今晚睡觉,我准备按电大校长的姿式睡。

  估计呼噜声都会增加文化含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9日--谁砸我的牌子 我砸谁的饭碗(2001/04/02/ 10:23)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8日--我是人大代表喽(2001/03/26/ 13:34)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7日--“套拍”真好(2001/03/26/ 13:32)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6日--牛群永远活在我们心中(2001/03/26/ 13:29)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