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头顶开裂鼻头发黑 乐山大佛开始“治病”(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7 06:23   中国新闻网


清洗工作将集中在大佛面、肩、胸、腹等部位(摄影/陈黎林 《成都商报》供图)

  中新四川网3月26日消息 从3月24日至4月30日,专家和工程师们将为乐山大佛“治病”,对这个1200多岁的大佛进行局部修补和清污。

  由于近年来工业的发展和城市的扩大,岷江水流蒸发的污浊空气,酸雨以及众多游人的走动,乐山大佛躯体逐渐被侵蚀着:头顶螺髻抹灰层有裂缝、脱块现象;眼角处因大气降水已形成水痕;鼻头黑了;身上长出了杂草……为了更有效、更科学地保护这个人类共同的世界遗产,经国家和省两级文物保护局批准,乐山大佛乌尤文物保护管理局决定对乐山大佛实施局部修补和清污工作,重点在头部和胸部。

  专家介绍,乐山大佛曾在上个世纪60、70、80、90年代分别作过维修,但所使用的材料和工艺受当时的条件局限,水泥修补的大佛脸孔一度成为“小白脸”,人们戏称“大佛变年轻了”;施工脚手架致使佛座四周岩石受到一定损坏。22日,国家级文物专家、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马家郁专程赶到乐山,同当地工程维修专家们一道为大佛会诊。马家郁说,一定要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对文物进行保护,尽量采用传统的建筑材料,才能真正做到“复旧”。由于乐山大佛体积太大,修补工程最大的难度就在于怎样搭脚手架。这次施工决定采用钢管和钢绳悬空搭脚手架,既避免伤及大佛佛身,又可保证施工安全和工期。这次维修将于“五一”节前全面完工,维修期间,景区照常开放。(川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乐山大佛近十年来第一次“洗澡” (2001/03/26 09:12)
四川乐山大佛危机重重 (2000/12/05 14:18)
四川文物修复经费紧缺 乐山大佛惨遭雨水腐蚀 (2000/12/05 12:59)
保护良策难寻:乐山大佛“病情”加剧 (2000/10/08 09:27)
保护“乐山大佛”遭遇世界难题 (2000/09/21 09:14)
乐山大佛近十年来第一次“洗澡”(2001/03/26/ 09:12)
维修乐山大佛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