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教育时评:春季高考 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7 08:17   人民网

  继2000年之后,今年2月13日至15日,北京、内蒙古、安徽等地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二次春季高考。这对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喜事。一方面,可以增加一次与命运搏击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开烦躁酷热的7月,进行一次环境较为宽松的求学竞争。

  应考学生:崭露热情

  春季高考招生是中国高考制度改革迈出的一大步,今年参与的试点省、自治区、市又增加了天津、内蒙古2个,达到5个。与去年的冷冷清清相比,今年的春季高考有所升温。北京地区的高考落榜生们越来越多地关注春季高考。报名者突破3000人,而去年报名总量只有1200人。今年北京本科招生数量成倍增长,从去年的102名飞跃到今年的512名,增加了4倍有余。北京农学院以160人的本科招生总量位居榜首。而且,录取本科专业的高校也从去年的3所上升到今年的8所,多为适合落榜生的中档高校。专业面也比去年拓宽了,一些热门专业如会计学、金融学、自动化等进入了春季考生的视野。

  对考生来说,春季高考又增加了一次机会。许多外地考生是为了能够到北京上学而参加这次考试的。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的考生赵永彪说,在秋季招生考试中,即使是北京的二流学校,他们这些来自旗县的考生也难以考入;而这次,是他们实现到北京上学梦想的绝好机会。如果失败了,至少也可以检验一下自己哪些方面还比较薄弱。再加一把劲,到了7月还可以再考。因为,今年春季高考允许考生在同一批次选报4所学校并参加多种录取机会(也就是说考生可以同时拿到几个录取通知书),未被录取或录取未报到的考生也可以报名参加秋季高考。

  高校师生:想说爱你不容易

  关于春季高考的是是非非、冷冷热热从去年开始一直是媒体争相报道的热门话题。不过人们了解的大多是考生、家长与高招办的各种看法,而对于春季高考的主角———各招生院校的态度却无从知晓。那么,各春季高考招生院校及其老师、同学又是怎么看待春季高考的呢?笔者近日就此走访了北京高校的部分教师和同学。

  作为教育界的决策者,对春季高考普遍表示肯定,认为这样打破了以往一年考一次、以一卷定终身的制度,在教育界必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国家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每年一次的高考固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毕竟对考生有点不近情理,特别是对落榜再复习的考生来说,需要再花一年的时间重新准备,就不合适了。其实,落榜的考生就能力和水平而言,不完全低下,有时往往就是考场发挥的问题。

  春季高考的试点和推行,可以有多方面的好处:一是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带来了福音;二是对传统的高教体制发出了挑战;三会促使高校不断深化内部体制改革,去适应这种转变。长远来看,对人才的发现和选拔都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特别欢迎春季高考,特别是希望能尽早在全国实施。

  高校里的教师对春季高考却似乎没那么乐观,尽管总体上来讲,对这项制度改革是拥护的,但还是带有忧虑。

  众所周知,1999年是全国高校大扩招的第一年。在一片“高校扩招拉动教育消费”的舆论氛围中,一些高校盲目扩大招生,学生人数是增加了许多,规模和效益都有了提高,但教学质量同比却在下降。一方面,教学一线的教师没有明显地感受到学校得到的利益;另一方面,由于班级无限制地膨胀,客观上也增加了教师的负担。高校之间进行扩招竞赛,又使一些非重点高校的生源质量有了明显的下降。

  扩招的势头尚未过去,又来一次春季高考,教师的心态可能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当然,教师也非超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子女。从内心来讲,还是希望能改变一下传统的高考招生模式,不过,是否就一定是选择春季高考,教师们认为还可以进一步探讨。但是,从总体上来讲,应该是给青年人越来越宽松的竞争环境。

  有意思的是,高校在校学生对春季高考几乎发出一致的反对之声。目前,在校的大学生都是经过十多年苦读,最后才迈进大学门槛的。他们经历的是每年一度的高考,这其中也不乏有复习多年才走进象牙塔的老“复习生”。现在又实行春季高考,在他们看来,也许就不是同等条件下的公平竞争。他们说,如果早点实施,现在在读的许多同学,可能已经毕业后参加工作了。

  再则,高校的扩大招生,给许多家在农村的学生造成了新的心理压力。由于专业调整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扩大招生的势头,在一些高校,扩大招生的生源就只能在原来专业的基础上重复编班,造成同系、同专业的学生大规模增加,而目前又恰恰是招生市场红火,人才市场疲软,不少学生由于专业设置的原因没法进行就业。春季高考带来的二次招生,势必是更大规模的专业重复招生,这样就会使本来就不景气的人才市场增添变数,而最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目前在校的大学生。

  赞成也罢,反对也罢,春季高考毕竟已在试点,看来这是大势所趋。作为高校,首先要在调整专业结构上下功夫,“厚基础、宽专业、复合型”应该成为总的目标,逐步淡化专业的概念,强化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逐步改变高考不易、就业更难的局面。同时,要主动积极地向社会推介自己的学生。学校可以从课程设置入手,培养和传授学生面向人才市场的方法。要知道,毕业生就业情况,其实也是一所学校培养人才质量的标志。

  学生家长:须兴利除弊

  由于是试点,肯定会遇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但实行这一变革的必要性却是毋庸置疑的。家住北京市崇文区花市的学生家长育林说:“即使一年只考一次,我也赞成把考试时间移至春季。”盛夏酷暑的“高烤”对考生及其家长的身心健康无异于一次“摧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生水平的正常发挥。在以夏季高考为主的基础上试行春季高考,至少给一部分学生提供了宽松一些的竞争环境,增加了一次机会,对夏季高考大军起到了分流的作用。

  在采访学生家长时,许多学生家长谈到,高校扩招能力、扩招后的教学质量及就业竞争加剧等等

  实际问题也须做具体分析并把它提到日程上来,寻求妥善解决的办法。在试点工作中,有关部门应当注意归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研讨对策,促使春季高考这一变革措施收到利大于弊的实效。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我们相信春季高考这项变革一定会被社会各界所接受。(张闻天)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3月27日第十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天津招考政策6大变化 春季高考近日报名 (2001/03/02 12:56)
北京春季高考正在调剂 部分院校还可补报 (2001/02/26 06:42)
安徽春季高考百份考卷涉嫌舞弊 (2001/02/24 09:31)
中学教师评析北京合肥两地2月14日春季高考试卷 (2001/02/15 10:50)
内蒙古春季高考:考生瞄准外地高校 (2001/02/14 10:45)
高校师生谈春季高考 (2001/02/02 11: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