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北京广安大街石像昨天身世大白 16尊石佛是明朝的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8 09:03   北京晨报

  经过专家鉴定,3月21日在广安大街出土的16尊石佛终于身世大白。市文物部门的专家昨天表明,这批石佛应为明朝晚期的石刻。对石佛进行鉴定的是佛教考古学家金申和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刘卫东先生。两位专家认为,从风格来判断,造像大约为明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所雕刻,石质为细砂岩。该岩石的特点是石质较为疏松,结构就向书本一样,呈纵向页状纹理,这也正是断裂面如同刀切一样齐整的缘故。石刻遭到的明显破坏是人为所致。两尊较为完整的坐像均为观音菩萨,造型基本一致,双腿结跏趺坐(菩萨盘腿状坐姿,两腿交叉脚心朝上),双手施禅定印(两手叠压交叉姿势),头戴宝冠,冠正面饰阿弥陀佛化佛。菩萨身披双领大衣,腰中束裙,袒露前胸,颈带项链,胸佩璎珞。所不同的是,其中一尊手捧摩尼宝珠,另一尊则没有。坐像底座为三层仰莲台座,下为卧狮(即狮子吼,此坐像即佛家所称狮吼观音),狮背饰有草花图案的锦铺,锦铺上复饰如意云头,狮身缀以缨铃、丝绦等饰物。和观音像一起出土的还有石刻供养人(供佛斋僧的居士)及胁侍(在主尊旁边侍立的神像),但这些石像中有些不是整石雕刻的。专家推断认为,可能是当年石料的尺寸不够宽大,才将前后两块石头拼凑起来,两块石头中间连接处为沟槽卯榫结构。在石刻的上首处刻有一个墨书繁体“头”字,这显然是工匠为防止出现差错而特设的标记。据施工人员介绍,出土石佛的遗址处有二次破坏的迹象。刘卫东先生初步判断认为这里原来不止这16尊佛像,应有木质或其他材质的神佛像;在出土的两尊菩萨像中,外观雕刻等情况大致相同,但只有一个有摩尼宝珠,而另一尊佛像则没有,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就成了此次出土文物中的最大疑点,当初的佛像配置如何就成了“谜中之谜”。(杨玉峰 魏民峰)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16尊神秘石佛现身北京广安大街 (2001/03/23 08:09)
山西灵丘将开发唐代石佛冢群 (2001/03/02 08:23)
图文:古代石佛精品亮相保利 (2001/01/17 13:56)
四川又见神秘石佛 样貌酷似乐山大佛 (2000/07/12 12: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