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教育评论:德育应注重学生的心理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9 09:48   光明日报

  德育工作要取得成效必须充分注重学生的心理体验,这是由青少年德育工作的性质所决定的。

  德育不仅要解决一个知的问题,而且要解决一个行的问题,实现知行合一。从知到行是一个复杂的品德形成的心理过程,要经历以情感和意志为中介的内化和外化两次飞跃,这其中只要个体在情感和意志的任何一个环节上出现障碍,飞跃就难以实现。道德目标,只有被学生自己去追求和亲身体验的时候,只有当它们变成学生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同时,从青少年心理成熟的过程来看。一个人进入青春期后会经常思考“我活着是为了什么?”于是,人生观的问题便随之产生,对于他们来说要把人生发展近景和远景正确结合起来思考,形成成熟的心理是十分困难的。因此,德育就应担负起应尽的责职,帮助、教育和引导他们确立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人生观,以及在这种人生观指导下所建立起来的道德、品质、意志。

  德育注重学生的心理体验是广泛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可以通过一个具有详实的史料,辩证的道理和生动的语言的报告达到震憾学生心灵的效果,从而实现一种内心的体验;教师与学生交往过程中,教师的智慧,为人师表的举止,对学生所起的示范作用,从而使学生在内心深处产生敬仰、崇拜乃至模仿行为;优秀学生对其他同学的榜样激励,使同学暗暗使劲追赶榜样;社会实践和劳动过程中体验到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在帮助他人过程中所获得的快乐感等等都是一种十分积极的自我教育和十分有效的人生观实验活动。

  学校要为正在形成个性的学生提供一个始终良好的,认识自然和社会的道德环境,使学生在切身体验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养成良好的品德认识,品德情感,品德意识和品德行为。学校的精神生活应当是多方面的,以致能使每一个学生都找到发挥、表现和确信自己的力量和创造才能的场所,学校德育工作的意义就在于要在每一个学生身上唤起他个人的人格独特性。(毛玉婷)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教育评论:让孩子们在校园中安全成长 (2001/03/28 06:45)
教育评论:教师为什么会出口“无忌” (2001/03/25 16:54)
教育评论:高校扩招,教育质量是否会降低? (2001/03/07 12:54)
教育评论:中国应逐步取消师范院校 (2001/03/02 13: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