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广东高考录取新政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1/03/31 15:57   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邓琼、通讯员廖翊华报道:今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将比去年扩招1.5万人,共计招收本、专科学生13.5万人,同时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3+X”方案,并对第一批院校全面实行远程网上录取。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广东省200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3+X”从四方面完善

  今年,广东的“3+X”高考及录取方案将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适当调整选考科目组合方式在保持“3+X”的基本必考、选考科目设置不变的情况下,报考专科的考生由去年选考一门改为两门,并须同报考本科的学生一样将综合考试列为选考科目之一。

  高校将不再设置各专业的兼招科目,每个专业可指定多个选考科目组。

  (二)适当增加“综合能力测试”的综合程度今年将增加跨学科交叉内容,该类试题所占比重将在20%的基础上适当增加,难度基本不变。

  (三)适当增加英语复试的难度、时间长度和区分度2001年高考的英语复试仍由笔试、听力和口语组成,但将加大笔试、听力部分试题的难度,整个复试的时间也将从原来的30分钟延长为60分钟。

  (四)改进计分、划线办法今年,普通专业(含外语类)不再实行“3”与“X”分别计分,而是将语、数、英、综合及另一科选考科目等五科的标准分合成一个总分。体育、艺术类考生也不再实行原先的“3”、“X”、“术科”分别计分,而简化为两个分数:由“3+综合”或“3+历史”四科合成总分,术科计原始分(不计入总分)。

  同时,划线办法作相应改动,由前两年的“3”与“X”分别划线变为根据5门的合成总分划一条线。

  全面推行网上录取

  今年的普通高校录取,将在第一批院校范围内全面实行计算机网上远程录取实验,而其他批次的录取仍然按原来的管理方式进行。

  网上录取将贯彻“院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高校可对省招办投出的档案自主择优录取,对退档作出解释并负完全责任,有义务处理一切遗留问题。

  去年,省招办曾划定高分保护线,高校原则上必须无条件录取所有上线学生,今年改为设立高分投档线,院校有权在投出的档案中择优录取。学校不能以“非第一志愿”为理由拒绝录取高分线以上的考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