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著名人类学考古专家贾兰坡院士昨日昏迷入院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2 07:48   北京青年报

  著名人类学考古专家贾兰坡院士,日前因脑溢血住院,现在已进入昏迷状态。20年代在周口店出土,抗战中失踪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可能真的永远不能与这位让它重见天日的“父亲”团圆了。

  昨天下午,记者探视贾老时发现,贾老病床旁的窗台摆满了人们送来的鲜花。春季下午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在呼吸机的帮助下,贾老的呼吸声和时钟的嘀嗒声一样均匀。

  贾老的儿子贾玉璋先生默默接过记者手中的鲜花。这一动作让记者想起去年冬季贾老过93岁生日时的情景。那一天精神矍铄的贾老和记者聊了大约一个小时。其中有一个情景记者印象特别深,贾老说:“社会上许多人都在想办法找北京人头盖骨,但我看是找不到了,都这么长时间了。”当时93岁的贾老说这句话时有一种经历岁月沧桑的人特有的平和安详。

  贾玉璋对记者说,前天国家文物局的领导来看望的时候,贾老听见老朋友的名字,虽然说不出话来,但是一只手张开,费力地动了动。“今天他的手似乎已经失去知觉。不知他这次能不能醒来。从80年代以来他已经度过了3次危险,生命力非常坚强,有一次车从山坡翻下来滚了3圈都没事。但是医生认为由于他年事已高,心、肺、肾脏的功能都已衰退,这次又是脑溢血,恢复起来很困难。”(田利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贾兰坡老人在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交流全文 (1999/10/14 19:18)
“北京人”第一颗头盖骨去向之谜即将被破解 (1999/10/13 16:44)
世纪末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初现端倪 (1999/10/11 16:19)
纪念“北京人”头盖骨发现70周年会议将于明日举行 (1999/10/11 15: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