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100城市流行风--新满汉全席(下)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2 13:40   新周刊

  卤水鹅掌

  潮汕一家,潮菜好味。像卤水鹅掌这种大家最常见的卤味,在广州或全国其它地方也是都能吃到的,虽然有时候感觉味道不错,但大多时候总觉得味道就是差那么一点点,只有到了潮汕地区,才能吃到正宗地道的卤味。卤水鹅掌以卤水、丁香、大料、桂皮、甘草、陈皮、大茴、小茴、花椒、沙姜、罗汉果、玫瑰露等原料配制而成,存齿留香不着一物。

  永州:炒血鸭

  “炒血鸭”乍一听总牵起暧昧不爽的感官,看上去也是紫红色呈糊浆状,但是,在会吃鸭的人看来,鸭血可是清火败毒的一大宝。永州人自然是会吃鸭的,所以他们挑了最生猛鲜活的鸭一刀划入颈下,让鸭血淌入盛了料酒的碗内。鸭子去毛剖腹切块,再就与生姜、干红辣椒、蒜瓣一道入油锅爆炒,然后又加鲜汤焖至快干,最后将鸭血整个儿淋在鸭块上,边淋边炒,再加料起锅。鸭血香滑,鸭肉异常鲜嫩,擅吃鸭者莫过于此。

  重庆:香辣蟹

  集火锅与海鲜于一身,融川菜和粤菜为一体的川菜香辣蟹由成都人创制,成为了时下重庆人的心头好。香而不闷,辣而不燥,鲜而可口。先用油、豆瓣、香料等炒好后上桌,把蟹吃完后,各剩下的作料加上汤,吃了螃蟹肉才开涮,过罢螃蟹瘾,再过一把火锅瘾。

  厦门:菊花酿鱼肚

  从1977年起,厦门人就一年一度举行菊花展,现在他们把对菊花的情有独钟与吃鱼肚的嗜好结合了起来,这就有了做成菊花型的菊花酿鱼肚。在水煮活鱼时兴的同时,厦门人从寻肉煨鱼肚、锅仔青瓜鱼肚、红油鱼肚丝一直吃到菊花酿鱼肚。

  凤凰:苗家粉蒸肉

  凤凰菜的最大特色是以辣酸为主色,以浓溶为宗旨,以炒功为上乘。县里出产一种带糯性产量极低的小米,一般选用较肥厚的细嫩猪肉,拌合浸泡好的小米,加上可口的作料,放在锅里蒸煮,待小米和肉熟透后即可。鲜美可口,极富营养价值。

  济南:孔府地锅一绝

  孔府地锅一绝与广州啫啫煲形相近而性相远,它的配料很简单——巴鱼、萝卜、豆腐、青椒、大葱,饼是玉米面做的,灿黄得可人。吃的时候,把鱼放在圆圆扁

  扁的饼上,佐以老豆腐和圈萝卜,不需要蘸料,但是那一点点的汤渗下来,就是人间美味了。有点咸,有点辣,还有那么一种不知名的感觉在舌间缠绕着,天凉的时候,吃着心暖。

  西宁:夹沙牛肉

  在2000年杭州举办的中国·杭州首届美食节上,西宁选送了311个具有高原风味品种的菜肴,金牌总数全国第一,想不到吧?

  青海人能把鸡蛋黄白分离做成“黄金白银乌丝糕”(发菜蒸蛋),也能用鸡蛋把牛肉先裹后炸,做成不似牛肉通体金黄的夹沙牛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