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我们做的是不掺水份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3 18:12   新周刊

  --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总经理王兰柱:

  要把每年500万小时的收视时间分分钟变成钱

  在王兰柱的办公室里,挂着两幅字:“战”、“海阔天空”。

  “我们要战斗,保卫自己。”王兰柱如此解释前者。

  “我自己是喜欢宁静致远,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人。”另一个解释。

  前者是工作态度,后者是做人态度。两者形成了一种精妙的平衡。

  战

  奥格威说:“如果你花广告费仅仅是去取悦消费者,那么你很难卖得出产品,人们不会因某厂家昨晚在电视中开了个玩笑而购买其洗涤剂产品。”对广告人来说,问题即:广告只要做得精彩就可以了吗?昨晚有多少人看过我们的广告?他们中有多少人属于我们的目标消费群体?我们的广告播出计划合理吗?

  王兰柱要把这些问题解决掉。

  CSM(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的简称)由中国央视调查咨询中心(简称CVSC)与法国索福瑞集团(SOFRES)合资组建。SOFRES在欧洲有几十年的媒体调查经验,1998年与英国泰勒·尼尔逊市场调查公司(Taylor Nelsol AGB)合并成立了泰勒-尼尔逊-索福瑞公司(Taylor Nelson Sofres),成为世界排名第四的市场调查和咨询公司。除了电视观众调查外,Taylor Nelson Sofres还进行广播、英特网、报纸和期刊的调查,在对汽车、商业和财经服务等行业的调查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公司在提供民意调查资料方面也遥遥领先。王兰柱称:“两者的结合可称为最佳。我们从中获益良多。”

  王兰柱——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的老总。确切地说,王兰柱组建、执掌的公司负责媒介收视调查,央视-索福瑞在中国属于新生代。它与传统的商业调查公司同中有异,相同的即是:将调查的资料视为产品,并将其转化成某种交易中的通用标准,把这种想法销售出去,而且卖的是好价钱——CSM的一家客户年服务费可达数百万元。

  更重要的是其中的不同之处。

  王兰柱把自己从事的调查业安装在Internet上。根据互联网的分工,他把硬件商(HSP)、网络服务商(ISP)、信息提供商(ICP)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同既要有构筑高速路的材料,还要有道路的畅通,最终要有路面上奔跑的汽车。这其中,如果材料和路面都非常好,唯独路上的汽车很蹩脚,七拼八凑的,这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网络时代。

  目前需要有人耐下心来做“汽车”。做媒体调查就是做信息提供商。而索福瑞制作的“汽车”与其它行业的有所不同,索福瑞的信息必须准确、公正,“别人的信息提供可以有改进的余地,而我们不行,你的产品要是不准确,客户扭头就走,他们就是这么一拨人,不会再相信你了。”

  去年索福瑞的营业额超过1亿元,按照国际惯例,媒介调查业的合理营业额应占该国该媒介广告额的1-2%,去年国内电视台的广告营业额为400亿。

  要继续做老大,索福瑞必须战斗,保卫自己。

  海阔天空

  人人都念MBA,王兰柱也是。

  大学一年级时的王兰柱把宁波话当成英语。在接新生的校车里,听两个宁波女生聊天,王羡慕得眼睛发绿:英语真好啊。王兰柱笑咪咪地说起自己的笑话。

  人人都喜欢听奋斗成功的故事。王兰柱也是一个。学生时候,王兰柱是标准的穷小子。做入户调查问卷是王的学费来源,因为认真负责,他的收入很好。打工时做的调查业似乎是王的强项,10年后他的工作一直是调查业。

  当然他不再一家家敲开农民的房门,他执掌的CSM为客户提供着1.8万个样本家庭的每天24小时的收视调查,64个大中城市地区观众资料,700多个电视频道的数据信息。

  这一调查,就大了。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