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全中国唯一的孔明灯师傅林国和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3 18:18   新周刊

  让愿望在10000米高空Hi一Hi

  有一个宁信有不信无的现代传说跟孔明灯有关。

  台湾国中的一个男生,几年的大学联考都没有通过。一年,依照家人的意思,在考前元宵节晚上买了一盏孔明灯,把自己的愿望写在灯罩上,然后把孔明灯点燃,升上了天空。结果如他所愿,他考上了台大。

  告诉我这个故事的是全国唯一的孔明灯师傅林国和的太太。“那盏孔明灯就是林先生做的。”她自豪极了,“台湾就只有他会做哦!我们每天做都做不过来的!”

  无师自通的绝活

  孔明灯又叫天灯,起源于三国时代,诸葛亮为军事通信的迅速和方便而发明的联络工具,所以后人称之为孔明灯。这项民间技艺失传多年,不料竟被一名台湾的退休老教师给续了起来。其实,不仅在台湾,全中国也只有林国和会做孔明灯。

  孔明灯看上去简单无奇,无非是一根竹篾条和铁丝扎成一个底圈,上面是一个桶状的纸罩子。但一旦用起来,孔明灯的奇妙的确让人叹为观止。孔明灯的底圈中心有一根支起的铁丝,先把燃料,也就是煤油浸过的草纸串在铁丝上点燃,理平纸罩子,几秒后,孔明灯就徐徐升上了天空。天气晴朗的时候,孔明灯可以升上八九千米的高空。如果一下升起几百盏,天空上好似繁星点点,渐渐消没,很是奇妙的一幕。

  林国和本来是一名学校的教师,他说自己从小就听乡里人传说孔明灯的故事。孔明灯在台湾古时用作战乱时族人间互报平安。后来因为觉得天灯有上天众神的意思,台湾人又把孔明灯用作祈福之用。林国和退休后在家显得很闲,儿女都大了,除了抱抱孙子、偶然帮太太做做家务,基本上有些无聊。

  “我知道他会去研究天灯的,几十年都对这些东西感兴趣。”林太太显得很了解自己的先生。林国和有空就拿一些古书来翻翻看看。他说自己是越看越好奇,很想知道孔明灯是什么样子、怎么样飞上天的。“你想想,诸葛亮的军事动作那么快,天灯是帮了很大忙的,所以我想搞清楚。”

  差不多花去了一年的时间,林国和大致了解了孔明灯的形状和升天的原理。开始尝试做孔明灯的那段时间,他在台北县平溪乡十分村的家堆满了做孔明灯的材料,太太抬脚经过时,林国和紧张得不得了,两眼紧紧盯着太太的脚,“弄得我好紧张!”林太太说。小孙子根本就被拒之门外,一天小孙子在外面叫门,林国和在里面回答:“灯,不要叫。”

  辛辛苦苦做了几盏灯出来,谁知点燃燃料,看上去漂亮的灯根本动也不动,一家人都傻了眼:明明像模像样,尺寸也中规中距,也没有哪儿漏气,为何它就是不动?

  林国和在家不明白了好几天,想来想去,竹条铁丝没有什么可选的了,燃料也是照书上严格泡了好几天的,问题只可能出在纸张上。林国和于是叫上太太几乎找遍整个台湾岛,都没能如愿。太太有点泄气,觉得林国和要做这个孔明灯简直是不可能,古时人都不在了,谁知道人家怎么做的?

  “皇天不负有心人哦!后来有一个造纸厂的老板告诉我,日本产的一种宣纸密闭性很好。我赶紧请人专门在日本给我买了这种纸,真的,一下就合适了。”林国和想起来很开心。因为日本的老房子习惯用纸门,这种纸透光性好,很结实,纹路也极细。有了这种纸,林国和的孔明灯就大功告成了,这是1996年。

  天灯牵着你的愿望满天飞

  好消息总是传得很快,林家爸爸会做孔明灯的消息一下传开了,先是村里的人来跟林国和讨要孔明灯,然后是全省各地的人专门跑到平溪乡十分村向林国和买。然后越传越神,都说孔明灯能祈福如愿,一些地方的元宵节的集体活动也开始时兴放孔明灯,每人都希望把自己的愿望写到孔明灯上,让孔明灯带着自己的愿望到达上天。这下林家可忙坏了,儿子们都放下工作来帮爸爸做孔明灯,一家人齐动手,700元台币一个的孔明灯还是供不应求。林国和干脆收了几个徒弟,在村里办了一个艺巧天灯工艺社,专门制作孔明灯。现在台湾每逢元宵节或者一些重要的传统节日,都要向林国和订做孔明灯,等待良宵的夜晚看到神奇的一景。

  林太太很自豪,说自己先生以前教书的那间学校也开了制作孔明灯的手工课,林国和经常要回去指导。

  2000年年底,林国和和太太带着一大堆材料到了深圳,“愿望2000·我的新世纪”祈愿活动在深圳的海滩上举行,主办单位专门请了林国和到深圳来制作孔明灯。林国和和太太在酒店闷头做了好几天,做了200个各种颜色的孔明灯,堆了满满一屋子。

  没想到因为洛阳火灾刚刚过去,阴影还在,消防局人员禁止让孔明灯上天。林国和很无奈,虽然他一再说能理解,“可是,”他说,“他们看不到孔明灯了,真可惜,我本来希望祖国大陆的朋友都来学做的。如果有人愿意,我会去教的。”

  我们实在太好奇了,于是央求林国和在房间里放给我们看,林太太很紧张地看看房顶的烟火警报器,很担心:“它会不会响?”林国和很有把握:“不会,它只会喷水。”

  我们在房间里打开了一盏粉红色的孔明灯,林国和提起灯顶,让太太蹲在地上把穿在底部铁丝上的燃料点燃,转瞬间,孔明灯就升到了房顶,屋里顿时亮起来。

  林太太得意极了,冲着我叫,“快许愿,快许愿!”(文—周桦 图—文建平/新周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