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高潮:在恐惧与不适中降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3 18:22   新周刊

  关于《股爷您上坐》

  

  王安电脑早就败了怎么又出了个王安?此王安非彼王安。此王安乃京城人氏,长着一双把一切看透的眯眯笑眼,没卖过电脑却卖出不少好文字。年初出的《股爷您上坐——大话中国证券市场十年》在股市内外造出不大不小的动静,惹得各报各刊及网络一通摘抄。火了。

  “钱生钱是不用养活的孝子。”晋人阎老西儿把大道理都说到家啦。“钱生钱”的冲动是除“食色”之外的第三性或至少是第四性。现代中国人多了一项“钱生钱”的选择,就是炒股。炒好了,股票是孝子,炒不好就是孙子或败家子。所以股市是国计民生大事。

  中国证券市场从高西庆和王明波两人在美联储大楼下的创意到十年后初具雏形,走过了大起大落的路程。“你可以算出具体的远程,但休想算出人们的疯狂欲念。”人家英国人修成股市正果用了三百余年,中国只用十年,却也能“高潮还是在恐惧与不适中降临”。

  王安写此书不易,中国股市更不易。

  在京城天安门广场西南角的一栋小楼上,王安边看稿子边接受了《新周刊》的采访。

  王安答问录

  (以下《新周刊》记者简称“新”,王安简称“王”)

  新:你写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

  王:中国股市十年,该有了说法了。一直以来有关中国股市的文章不少,有深交所、上交所发展史之类的,但全面写的没有,从中心人物着手写的更没有。本书可以说是一锤定音。

  新:有一种说法,说证监会资料库只对王安一人开放,王安是在证监会授权下写成此书的。是否属实?

  王:胡扯。你去问问证监会有没有这么个资料库。高西庆虽贵为证监会副主席,但此人我十年前就认识。对股市的关注我从十年前就开始了。

  新:书中说“看了一箱书,访了一圈人”用了多长时间?

  王:一年多。

  新:这本书的文字是典型的“王安式”语言,而且用的是章回小说版式。这么写中国股市发展史合适吗?

  王:合适。股市是百姓事,用百姓的语言说百姓关心的事没什么不合适。说财经事件目前存在两个毛病:一个是学究式,完全的数字化生存,弄得你云山雾罩;另一个是半路出家式,生怕别人以为他不专业,整一些专有名词让人糊涂。所以,我这本书只讲故事,不讲数字的概念。

  新:用“大话”形式,不怕被人指“虚构”之嫌?

  王:书中的事儿都是真事儿,说过的话字字句句属实。只是人物的事件的描述用“大话”形式,我叫“化神奇为腐朽”。我先不正经,所以你就没法跟我较真儿。新:到现在为止,有没有书中涉及到的人找人“掐架”?

  王:还没有。只是高西庆就打过一个电话,说“你挺不容易的”。为今人写史是难点儿,古训叫“清人不写清史”。书中涉及人物除前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外都还健在,把谁写偏了谁都不干。当然,最不容易的是高西庆、王明波他们,他们费多大劲都不会落好。不信,就请看此书的最后一章。

  新:这本书卖得怎么样?

  王:还可以。2万册都卖完了,现在又在加印。

  新:怎样用一句话点评中国证券十年?

  王:用美女作家的一句话:“高潮还是在恐惧和不适中降临了。”中国股市虽不规范,但无碍高潮迭起。

  新:你本人炒股吗?

  王:炒,但不上心。

  新:你希望别人在看过这本书后去不去炒股?

  王:不知道。但有一个学新闻的朋友打电话来说,看了此书后就想炒股,觉得挺有意思。

  新:能不能预测一下中国证券下一个十年的走向?

  王:你没看到书的封面是一“牛人”吗?

  (文—肖锋)

  说王

  刘亚洲(《财经时报》编辑中心主任):

  1994年就认识王安,约他给当时供职的报社写季度中国经济回顾,他使用的都是媒体公开的材料,但是无论从形式,角度都很犀利、独特。平平常常的东西经过他的重新编排,就能有振聋发聩的作用。后来就一直约他的稿,我走到哪里,王安的专栏就开到哪里。

  这两年专栏多了,我也担心过王安会被埋没。直到看了他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千年财富》和《股爷您上坐》,就像长跑,他又跑到前面去了。他把一个历史事件还原到历史背景中,再跳出来,看到的是我们没想到,没注意到的东西。他那种对人的剖析,远远超越了经济评论的范畴。

  王智(《经济日报·财金报道》主编):

  王安写新闻事件的那种透视感,是常人达不到的。他代表的是平民视角、平民声音。

  财经这个东西,和一般新闻不同,相对静态,背后有更深刻的东西需要挖掘。王安是学统计的,他这方面的分析比较到位。

  至于他本人,看起来不太爱说话,但你也不敢在他面前乱说话。他反问一句,你就接不下去了。

  赵晓(青年学者):

  王安的文章,人家说是“经济相声”,可读性很好,化腐朽为神奇。他不斤斤计较于数字,中国的统计数字不太可信,而是把数字背后的东西表述出来。思想深刻,又深入浅出,表达得很幽默。《股爷您上坐》,大话中国股市,精彩!

  我把他叫另类,你很难把他和别人划在一起,特立独行,怪,有风格。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