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欧米茄:要时尚感,还是要贵族化?(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3 18:32   新周刊

  提起瑞士,我们就会想到手表,提起手表,我们就会想到欧米茄。欧米茄(Ω)是希腊文最后一个字母。

  

  1848年,即瑞士联邦诞生这年,一位名叫路易-勃兰的钟表艺人在瑞士拉夏德芬创建了钟表装嵌工作坊。1880年,其后代又将厂房迁到人力充足、资源丰富而且交通方便的比尔地区。迁址后,该厂便率先放弃旧式装配系统,采用机械化生产方式,装制出精密准确、质量优良的表款。

  1894年,他们研制出机芯号19链的机件,这在当时属革命性的创举,就以希腊文的最后一个字母Ω命名,以此象征完美和成就,公司也因此更名为“欧米茄”。当时,欧米茄成为那个时代制作的典范。

  欧米茄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到一百年前。早在1895年,当时的上海铁路管理局需要为员工们配备精确的钟表,以保证火车准点运行,他们便选择了欧米茄。因此可以说,欧米茄的卓越品牌,早在一百年前就在中国广为人知。

  今日,欧米茄在中国已设有21间维修服务中心,覆盖了京、沪、穗、深圳、大连、松州、昆明等地。

  自1932年欧米茄被指定为洛杉矶奥运会专用计时器,欧米茄一直成为21次奥运会的指定专用计时器。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欧米茄一直是品牌形象的塑造者而非市场热销的努力者,倘或欧米茄是典型的顶极经典品牌,坚持贵族化的道路无可厚非,但欧米茄也在做时尚的追求,它的表款常在随潮流而调整,同时几乎潮流尖上的时髦人物都被欧米茄纳为形象代言人——这的确是一个流行品牌的做法。可是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欧米茄却少有作为,我们对他的熟悉更多来自各种贵族化的体育赛事命名。欧米茄且时尚且贵族的做法让人不得其要领,欧米茄在作何考虑?

  为了令中国消费者对欧米茄有一个更感性的近距离认识,本刊特地访问了欧米茄中国地区副总裁卢克勤(Kevin Rollenhagen)。

  《新周刊》五问欧米茄

  (以下《新周刊》记者简称“新”,卢克勤简称“卢”)

  欧米茄不要年轻人?

  新:作为表中之王,欧米茄150多年来可谓独步天下,工艺精湛,是欧米茄最稳定也是最传统的市场。但今日世界已进入IT时代,人们开始对时尚外表有更多要求,反观欧米茄外观,好像不够in和cool,太过保守。欧米茄有无考虑开辟年轻人市场?有无市场老化的忧虑?

  卢:欧米茄作为豪华手表,其实也考虑时尚性,但我们的时尚是十分严谨讲究的一种构思。因为作为昂贵和经典的品牌,不能像廉价市场上的商品三日两天翻新换花样,因此我们在设计上要考虑很成熟,适当揉入经典的设计。

  欧米茄也针对年轻人市场。我们有鲜液压的款式来迎合青年人需要,有蓝色、粉色系列的。2001年初,我们会推出一批菱形的黄金色手表,既保持了欧米茄一贯端庄的品牌,也带有些许时装手表的元素。但欧米茄毕竟不是孩子们所用的,我们一般更注重客户的背景、个性、才智,20-50岁是我们基本的客户。我们的客户都是都会级城市,有大学以上学历、事业有成之士,所以还是这句话,过于鲜艳、前卫的设计,不是欧米茄的形象。

  欧米茄的时尚是一种华丽的独具匠心的设计,而不是廉价的赶潮流。

  欧米茄偏爱中国高尔夫?

  新:在世界体坛,欧米茄不断以赞助商身份全面而积极地参与大型体坛盛会,尤以高尔夫球为重点赞助项目,包括赞助中国头号高尔夫球职业名将张连伟参加国

  际赛事。但高尔夫球在中国内地不属普及运动,这样做是否会有点“得不偿失”?

  卢:高尔夫在中国不仅只为成功人士所知,我相信其在中国流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高尔夫”为成功人士所享受的运动,也是人所皆知的,是一种高品位的体育运动,与我们的品牌形象很吻合,始终不属大众化运动,一如欧米茄的品牌。

  其实,欧米茄对中国内地体育赞助不仅是高尔夫,在全运会和上海运动会上,欧米茄都有赞助。欧米茄的赞助预约其实很多,我也非常以此为荣,因为我们真是很精彩的。

  我们除体育外,还在1999年9月赞助过孔祥东在西藏的独奏音乐会。

  欧米茄不好中国形象大使?

  新:欧米茄的代言人都是全球知名人士,请问欧米茄代言人的“定位”在哪里,今日欧米茄代言人仍多为西方人,想找开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欧米茄会否多推出一些中国籍的形象大使?

  卢:代言人必需与欧米茄有种相配衬的,必定要是成功人士,必具备公众都有兴趣的亮点,如最后一位在月球上留下足迹、也是第二位在宇宙中行走的美国宇航员塞尔南上校、名模辛迪、最具实力的短距离游泳选手波波夫……他们的亮点都是公众关心的。

  除此之外,他们还得有良好的气质和外形,同时要非常友好,不会在一些突发场合令我们尴尬。

  为打开中国市场,我们已选用了如任达华、琦琦这样的中国欧米茄形象大使,还有中国高尔夫球手张连伟。当然,我们还在寻找更合适中国市场的形象大使。

  欧米茄逆市而行?

  新:欧米茄售价高,批量小,这似乎不符合现代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快速便利的市场铁律,这样的经营方式是否有点固步自封?

  卢:欧米茄为什么这样贵?就是因为我们始终拒绝批量生产。我们主要依靠优秀的工艺师,我们最后一道工序完全是用手工完成的。不理世界潮流走向如何,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初衷,我们会坚持到底。

  欧米茄不敌日本表?

  新:日本表来势汹汹,特别是日本的石英电子表,一块月误差不超过15秒的价值低廉的石英表与月误差不少于100秒的昂贵的瑞士表在消费者心目中引起的杠杆效应,你们考虑过吗?是一种威胁吗?

  卢:欧米茄肯定有劲敌威胁,但此劲敌绝对不是日本表,而是其它品牌的瑞士表。

  日本表不错,但它是大规模大批量生产。而瑞士表是手工制造,内中有艺术,是一种经典品牌。

  作为消费者,各有爱好,他们层次不同,需求也不同。但我可以告诉你这样一个数字,瑞士表的产量占全球手表产量的10%,但它们所取得的效益,是全球手表所创效益的60%。

  (文—程乃珊)

  述评

  瑞士表和日本表是全球人手腕上最多的两种表。普遍意义上而言,瑞士表代表了经典,日本表代表了流行。但有一点是事实,瑞士表的生产者向来是看不起日本表。在瑞士人眼里,日本人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手表就像饼干一样千篇一律,毫无工艺可言。而以家庭工业为主的瑞士钟表因为仰仗人工,使瑞士人对自己的表有着经典、精细、独一无二的自豪感。

  然而,情绪归情绪,日本表在一段时间曾经抢了瑞士表的市场,原因就在于它够时尚够流行,这让瑞士人好好反思了一下。我们看到,瑞士推出了斯沃琪这样的时尚表,但是雷达、浪琴等表依然维持了原有的贵族风范。

  在市场多元化的今天,顾客的需求指向越来越细化,这使各类钟表在市场上都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只要品牌定位清晰的话。

  欧米茄表在瑞士表中一直属于有重要品牌地位的一个,它几乎是一个且传统且时髦的角色。传统在于它有150年的历史,固守较高的价位,而且生产量小;时髦在于它的表款设计越来越走时尚化的道路,而且在品牌塑造上,欧米茄的形象大使三天一换,唯一不换的是所有形象大使都是时尚流行人物,这是欧米茄不同于其它传统瑞士表的做法。

  这容易让人产生迷惑,欧米茄要做时尚Show还是要做贵族Show,时尚Show总是多变的,而贵族Show却永远闻风不动。

  实际上这是品牌的定位问题。上面提到,在今天的市场状况下,品牌定位越清晰、越明确越好,从某种意义上讲,“包治百病”的产品恰恰是相反意义的代名词。

  欧米茄当然是好东西,很多人都希望去买,不过他们还是要弄明白,是要愈时尚愈畅销还是要愈贵族愈经典呢?(文—李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