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社会上的虚假和不公是大学生求职包装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4 11:25   中国青年报

  读了《失信的求职包装》一文(《中国青年报》2001年3月28日第一版),我觉得导致大学生虚假包装、信用失准的根源,在于整个社会的虚假泛滥、信任度偏低以及用人单位的挑剔。

  其一,现在社会上假东西泛滥。去闹市里走一遭,每次最少能接到10来份什么“东南亚集团”、“梦成公司”的名片,从假户口身份证、结婚离婚证,到至假学士硕士文凭、计算机英语等级考试证书全都包你办,并且保证:绝对和真的一模一样。

  假的泛滥,真的便会贬值。我们寝室就经历过,全体出动去代替一个室友的亲戚参加省党校招生考试,并且以后的考试结业论文全部代作。我也看到很多同学去帮别人参加成人高考。更不用说现在流行的领导干部去读硕士、博士文凭,小学初中教师都忙着自修大专文凭了。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走走过场而已,真正的东西是钱。而由此带来的则是整个社会的不公平以及对某些社会现象的曲解。

  其二,现在用人单位的门槛越来越高。明明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相对还很少,可是从市场需求来看却反映出“人才过剩”的情况,好像到处是用不完的人才似的。用人单位更是百里挑一,“研究生欢迎欢迎,本科生考虑考虑,专科生不要不要”,一些小单位的条件也是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好像大学生只有把所有证书拿到才算合格。他们不知道要拿一个将来可能永远也用不着的证书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现在高校中很多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忙着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专业课程备受冷落。英语、计算机固然很重要,但是不是将来每个人出去都是当外语翻译、程序员?我只知道很多过了计算机四级的人不会装机,不会磁盘分区格式化,不会最基本的WORD排版操作;过了英语六级的人说不出一句流利的英语,只会做选择题。真是莫大的悲哀!

  每每考试前几个星期,上自习连位子也找不着。大学里的老师也和蔼可亲,考前指指重点,考试结果一般是形势大好、皆大欢喜,根本看不出分数的高低与学习能力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好像也很关心,很多单位的招聘栏上都特别注明:要有社会工作经验。但是真正有社会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有多少?真正担任学校院系学生干部、组织过大型活动、策划过什么方案的大学生又有多少?

  大学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面,面对社会上的种种虚假现象,面对招工单位挑剔的眼光,不免思想上产生不平衡:自己十几年寒窗苦读,有的人却轻易用钞票换来了,这公平吗?毕竟自己要适应社会,要符合用人单位的胃口,给自己正宗的大学文凭里面加点调料总可以吧。

  我并不赞成过分地包装。一个人要得到社会的承认,首要条件是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和自身的真才实学,容不得半点欺骗与虚假。但把求职的虚假包装仅仅归咎于大学生道德品质失准恐怕并不公平,我们的学校、社会都应该负一定的责任。(刘金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招聘结果可以告诉我吗? (2001/04/03 08:34)
大学生网上求职渐成“时尚” (2001/03/27 09:28)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你真能测出我的能力吗? (2001/03/27 08:07)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我的隐私必须告诉你吗? (2001/03/20 08:44)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实习还是继续学习? (2001/03/13 11: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