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3G革命燃情引爆(上)--移动三巨头上演火拼时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4 14:12   新周刊

  

  “由于媒体的放大报道,爱立信1月16日宣布手机在国外的生产、供应‘代工外包’给Flextronics公司的新闻,被消费者误读为爱立信将退出手机生产领域,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2月12日,移动巨人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新任执行副总裁兼手机部总裁苏德瑞及副总裁郗建民在羊城紧急约见本刊记者,就“代工外包”风波再次进行澄清。苏德瑞想强调的是,爱立信公司此举不是削弱了在手机方面的发展力度。而是集中资金与力量强化手机的研发、设计、品牌推广、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经营领域,为长期获利打下基础。

  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2月2日,诺基亚公司在北京举行2000年业绩发布会。会上众记者将提问的焦点盯在爱立信手机“代工外包”事件。让迫切想挖出点新闻的记者失望的是,诺基亚(中国)有限公司新任总裁康宇博声称手机外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是爱立信公司非常正常的战略调整。

  “‘代工外包’就像PC厂商委托专业生产厂家组装OEM电脑一样。爱立信手机的整个价值链包括研发—设计—生产—供应—营销—销售—售后服务七个环节,外包的仅仅是生产及供应这两个基础环节。消费者不应该怀疑爱立信手机的质量会有所改变,因为手机的质量体系主要控制在研发阶段,更重要的是,爱立信对售后质量负全部责任。”苏德瑞说。

  事实上,诺基亚公司有10%左右的手机外包业务,摩托罗拉公司则有20%的手机外包业务。继爱立信发布外包信息后,摩托罗拉及诺基亚亦先后发布了关于部分手机“代工外包”的新闻。

  爱立信手机外包事件引起如此巨大的震荡绝非偶然。因为爱立信这次玩得太彻底,除了中国的两家合资厂以外,其在巴西、马来西亚、英国、美国及瑞典的手机手产线全部转由总部设在新加坡的Flextronics公司管理,也就是说,除了中国地区以外,爱立信所有手机生产业务将100%外包。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爱立信的整个业务体系中唯独手机业务去年全线飘黑,亏损16.8亿美元。

  “‘代工外包’并不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仅仅是爱立信手机业务‘恢复利润’的战略调整,在这次战略调整上,爱立信又一次领先了”。郗建民说。

  站在3G的巅峰

  郗建民说爱立信领先并非是空穴来风。

  尽管爱立信手机业务每况愈下,但业界心知肚明的是,爱立信的手机销售仅占其业务总额的20%左右,爱立信赖以赚钱的是系统。

  按照爱立信公司公布的2000年财务报告显示,随着第二代及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主导优势进一步扩大,2000年爱立信公司的整体销售额上升了27%,约合320亿美元,税前利润高达287亿美元。其中占据市场领导地位的移动系统第四季度的订单数量增长超过了60%。截止2000年底,爱立信公司在全球已公开宣布的33个WCDMA协议中赢得了其中的22个,以及全球50%以上的GPRS合同。

  苏德瑞相信,随着摧枯拉朽的3G技术革命爆发,中国运营商在2001年便会开始申请引入3G服务。让苏德瑞豪情满怀的是,2000年底爱立信与中国移动开始携手部署全球最大的GPRS网络,这项业务是中国移动对目前各大供应商进行长达一年的全面评估后决定的,爱立信获得了9个城市,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各自获得了3-4家。

  “在移动通讯二代、三代技术上有着绝对领先优势的爱立信,不可能放弃消费通讯业务,从网络系统到个人消费品的‘端到端’始终是我们坚持的原则。”苏德瑞对于业界疯传爱立信退出手机领域的谣言一再澄清。按照苏德瑞的介绍,爱立信已经在全球市场发布了世界第一款GPRS手机。苏德瑞现场向记者演示了内置蓝牙芯片RS520 GPRS手机及无绳蓝牙耳机。

  因此,在全球手机利润大幅滑落的劣势下,爱立信这次全球化的手机业务代包行为,完全可以看作是其突出重围、“恢复利润”的一项整体战略调整——厉兵秣马地将目标放眼三年五年之后,提前切入3G时代,在未来的GPRS及蓝牙手机领域获利。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