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评论:最新的就是最好的?(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4 15:33   新周刊

  

  NOKIA又推出了新的6250,新添了WAP功能,SONY最新的数码摄像机DCR——TRV900E达到了135万像素,林忆莲刚刚翻唱了Robbie Williams的《better man》,据说比原唱更好,刘德华的新电影《阿虎》已经破了香港的票房记录,每天,各种媒体都没有忘记提醒我们:最新的就是最好的。

  消费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主旋律,看报纸看电视搜索的都是最新最流行的各种产品,身处这个消费社会,一条定律你必须铭记:最新的就是最好的。

  追逐是为了抛弃?

  有一个朋友,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花在了购买各种时尚部件上,在手机还只能在香港电影上看见的时候,她最先拿了一个大砖头回来,以后她的手机越来越小,直到现在可以挂在脖子上,她最爱去的地方是状元坊(广州时尚青年最集中的一条街道,类似于香港铜锣湾和台北西门町),刚刚买的奔腾Ⅲ电脑,她已经想抛弃了,因为最新的Linux据说可以不受病毒袭击。看着超市里无边无际的商品,她常常会感动地落泪,她每天都在不停地购买,然后扔掉。

  有人说,手机通信信号越清晰,辐射也越强,电视机越清晰,对眼睛的伤害也越大,那么我们认为越来越先进的手机与电视,其实都是埋藏在我们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尼葛洛庞帝说,今后人们要“数字化生存”,如果数字化就一定要以健康为代价,那么这个数字化的未来我们宁愿选择不要。

  还有环境,中国现在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场,当年人们都以为蒸汽机开启了工业之门,现在看起来环境污染也就是从第一台蒸汽机冒烟开始的,环保人士最应该抱怨的其实应该是那个姓瓦的英国人。

  谁说旧人不如新

  其实不单是机器或者技术,人也同样,张学友去年在商台颁奖礼被人骂成老饼,前几年王菲还是一纯情少女呢,刚生孩子没两年,锋菲恋一出,好多人都对她“老牛吃嫩草”颇不屑。老歌手蔡琴也很不平,我出碟的消息就是因为锋菲恋谢霆锋“什么也不肯说”被挤到报纸最不起眼的位置,“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我出名那会,你谢霆锋还没出生呢,蔡琴很郁闷地想。

  是的,我们现在看80年代电影感觉怎么都那么呆里呆气,穿着也都土得不行,音乐也不行,“不够劲”,可是怎么能忘记林青霞、钟楚红那样的美女和齐豫、潘越云那样天籁一样的歌声呢?林青霞当年的纯情明艳现在放眼看去,娱乐圈又有谁能比?难怪她结婚息影,影坛一片叹息声,直到今天徐克还在打她的主意。老又何尝没有味道,张曼玉35岁的人了,那份从容淡定告诉年轻女星姜还是老的辣,前几天刚刚看完《印度支那》,感叹凯瑟琳·德纳芙年过五旬仍然楚楚动人,以前是青春,现在是优雅,还想投票选她做世界上最美女人。

  老是往前看,身后的万千风景往往就被忽视。视野不宽广,见识也难免会局限。看看德鲁巴里摩尔的《E.T》和《霹雳娇娃》吧,真的不忍心看她长大,让玛丽莲·梦露教会麦当娜怎样卖弄性感吧,还有更年轻一辈的小甜甜。其实,能同时欣赏年轻人的活力,中年人的成熟,与老年人的典雅醇厚何尝不是人生一幸事呢?

  是的,新的永远比老东西充满新鲜感,说到底人都是喜新厌旧的动物,商家也会利用这一点,不断用新东西吊人胃口,NOKIA的新产品周期绝对不超过3个月,这厢人们还没记住上一款名称呢,下一款已经强势出击了,而且这个牌子说不定三年前已经研究出来了。

  还有宝洁,在宝洁的品牌梯队里,有着不下几十个品牌,飘柔只是其中一个较低端的牌子,飘柔之后有潘婷,潘婷之后有海飞丝,海飞丝之后有沙宣,沙宣之后有润妍,润妍之后呢?没有人去管,付钱买了再说。同样道理的还有感情,一位有恋童癖倾向的人说,女人一过了二十岁,身上就有一种腐臭气息,是啊,再没有比青春充满弹性的肉体更让人心动的了,原来是女人怕过了三十岁被男人抛弃,现在中年男性危机也层出不穷,很多男士怕肌肉松弛肚腩从生被女人厌恶从青春期开始就狂练八块腹肌,从古代的宫体怨妇诗到现在的黄脸婆血泪斑斑对包二奶的控诉,喜新厌旧实在是罪魁祸首。(文—拓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