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高考放宽报名条件 学校应战匆匆忙忙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6 02:17   江淮晨报

  教育部出台“考生年龄和婚否不受限制”的新规定,高中生们普遍无所谓,家长们因此多了很多顾虑,高校的招生部门虽没来得及做出思考,却一致认为超龄考生不会太多,更不会对在校生造成压力。

  这一次承载着无数梦想的机遇,也带来了一些有意味的思考:有了高龄学生,学籍怎么管理?课程如何安排?毕竟,在自学考试中已出现了70多岁拿文凭的学生。而一些媒体则发出疑问:怀孕的女士如何考试上学?已结婚学生与未结婚学生如何区别对待?家长们的想法最直接:这些拥有丰富社会经验的考生会不会对应届考生产生冲击?

  科大招生办的老师说还没想过是否会遇到这些难题,“我们科大的门槛比较高,超过年龄的考生,入学率不会太高,所以估计不会遇到特殊考生。”而安徽大学教务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真要是有了60岁的老年学生,我们也会有相应的措施。就拿体育来说,现在是专项体育教育,老年人会有专门的体育健身课。”

  合肥八中校长王建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不可以让结婚后的学生分阶段完成学习,在一定时期内修满学分即可毕业?”他认为,放宽报名限制是国家进步的体现,相信以后国家会出台配套措施。

  尽管各高校对新政策的看法各有不同,但其观点惊人的一致,均认为今年超龄考生不会太多。三联学院的王建明认为,社会人员报名参加高考的竞争力不会比在校生强,毕竟他们所学的知识已经陈旧,无法适应现在高考改革。他们如果不接受一段专业训练,很难在高考中有所作为。相比之下,高中生的心态最为平和。

  省大招办主任刘有鹏说,高考放开年龄和婚否限制,是高等教育大发展的需要,是为终身教育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服务。社会人员谈不上拥有多大优势,毕竟现在测重能力考试,而不是经验考试。刘估计,今年超过25周岁以上的考生不会太多。 (本报记者 杨杰)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石激起千层浪--高考制度改革 (2001/04/05 09:11)
高考话题:50岁学生咋军训 怀孕女生怎么考试 (2001/04/04 12:29)
教育部学生司司长就高考取消年龄限制答记者问 (2001/04/03 11:06)
教育部出台高考新规定 考生年龄婚否不受限制 (2001/04/02 19: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