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北京市重点高中引退 60所示范校示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7 14:35   北京青年报

  自1978年开始设立的重点高中将逐渐从本市的教育历史上引退,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名词———示范高中校。来自教育部门的信息说,本市将在5年内建成60所市级示范高中校,到底什么是示范高中校?它的建设将给北京的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它对北京的高中阶段教育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在5年内建成60所示范高中,政府要投入的资金数量在6亿元以上,平均每个学校逾千万元。走进北京一些高中,示范校评估的作用非常明显,漂亮的大门,长长的塑胶跑道,明亮的图书馆,布满各个教室的网络与多媒体教学设备。而这些都是示范校评估中要求的硬件部分,更重要的变化则在软件上。

  一只美丽的天鹅

  和一所示范校的故事

  3月21日,一只自然死亡的天鹅从怀柔水库打捞上来,怀柔县林管局很快将其送到了怀柔一中,一中有一个全县知名的生物小组,他们经常活动在怀柔的山山水水,探索怀柔的动植物,研究环境保护。

  天鹅很快被送到了一中的生物标本制作室,生物老师沈玉生带领生物小组的成员们,用了几天的时间,将这只意外收获的礼物制作成了动物标本,同其他许多国家级保护动物的标本放在了一起,在一间并不华丽的展室内,记者看到了许多好奇的眼睛,从一件件动物标本的获得和制作中,学生们对动物保护有了更深的了解。

  生物小组的李坤同学说,“我以生在怀柔这样一个山美水净的环境而自豪,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唤起更多的人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多年的活动使怀柔的生物小组已经名扬北京市,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经常跟着他们一起活动。

  作为通过示范校建设方案的27家学校之一的怀柔一中优势在于特色教学,学校不只有生物小组,还有天文、地理小组,环保、计算机、网络协会,都非常有声有色,学生的软件设计在北京市首届中学电脑作品大赛中有26人获奖。

  诗文诵读与人文精神的培养

  谁说北京学生优势只有一年半?

  北师大二附中作为首批通过示范高中校试评估的学校,其最重要的特色则是在人文素质的培养上。学校拥有全国唯一的文科实验班,以其为先导,学校在学生的人文教育方面颇有建树。学校自编的《诗文选》成为学生们诵读的范文,各班及年级经常开展诗文竞赛;而在教师中开展的民主管理方面,更将人文精神发扬光大,学校的大事都经过教代会讨论决定;在学生的自主学习方面,学校更是用多年的教学经验,为不同的学科进行了不同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的尝试。

  “有调查表明,上大学后,北京学生的优势只能保持一年半,我们的目标是不只保证学生考上大学,更重要的是要使我们输送到大学的学生保证基础好素质高。”北京市教委专职委员文吉吉道出了示范高中校建设中软件建设的重要性。

  为何在一中的课堂上

  二中学生可以回答问题

  示范高中的另外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开放式办学与辐射作用。简单地讲,不只要自己的学校好,还要带动一批学校,服务于社区,这也是以往重点高中无需肩负的使命。

  顺义区的杨镇一中,借助于地处郊区的特点,将服务于当地经济、为当地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作为开放式办学的特色之一,使其同城里的示范高中有着鲜明的区别。

  而同样地处郊区的怀柔一中,其另一特色则在于不仅搞好自己的教学,而且带动了县内十余所高中校的教学。这是一堂生物课,讲的是《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生物老师田建红在怀柔一中的课堂上,却要求二中的学生来回答问题,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在上一堂远程教育课。大屏幕上,一盆吸水饱满的盆栽植物和一盆严重失水的植物,图像十分清晰,一中课堂里所能见的一切,二中的课堂里同样能看得清清楚楚,两个课堂里的学生们都很认真,这种方式新奇又生动。这种远程教育方式,不仅让学生们受益,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教师们的教学水平。

  怀柔一中校长杨启华告诉记者,怀柔县是一个南北地域狭长的县,从最北面的喇叭沟门中学到怀柔一中,听一堂示范课要几个小时,遇到冬季下雪封山,更是不可能,怀柔一中远程教育网可以用点对点的方式进行授课,分布在全县的14个高中校都能够接收怀柔一中的课程。远程教育手段的运用,使这种教育资源优势共享。

  怀柔一中的副校长郝树仁是作为知青来到怀柔的,1978年以后组建重点高中,他和许多北京来的教师一起从县里的各个中学被抽调到一中,为组建这个远郊区县的重点中学发挥了作用。而今,大多数北京来的教师已经返回了北京,但一批批新分配来的大学生仍然能够接受市里最好的示范课,靠的也是这套远程教育设备。

  孙维刚的数学、人大附中教师主讲的外语课,市里最高水平教师的示范课,通过远程教育的课堂传递到怀柔一中,以及下面的14个高中校,费用只有讲课期间的电话费,比组织教师到市里听讲的费用要大大节约。

  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使示范校更容易发挥示范作用,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儿。作为示范校评估专家之一的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贺乐凡教授指出,在示范校的评估中,有些学校的硬件设备太过奢侈,一个大门要花上百万元,贺教授认为,钱要放到学校内部,使设备充分发挥效益,而一中的模式是值得肯定的。

  示范校建设初衷

  为了扩大高中阶段招生

  “示范校的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上好高中,考上好大学。”北京市基础教育处的方仲雄处长介绍说,办好一所质量好的高中需要20年的时间,与其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办学校,不如集中精力扩大现有重点学校的招生。这也是北京启动示范校建设较早的原因。为了扩大招生,北京市首先将一些重点高中的初中部剥离,建立一批纯高中校,以保证高中阶段的招生数量。

  从本市“九五”期间普通高中的扩招数字就能看出这一点已经见效,1995年本市高中的招生人数从4.08万人增加到去年的6.59万人,平均每年扩招40%。其中重点中学招生人数从1.38万人增加到2.52万人,增幅达82.6%。

  目前本市已经做到初中毕业生“人人有学上,有半数初中毕业生能够升入高中”。5年内60所示范高中建成后,北京将有近半数的普通高中学生在这些“重点校”内,即3万余人在这些示范校内就读。

  招生数量增加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不下滑,示范高中评估的启动另一方面就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由专家组成的评估组对示范校的评估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硬件方面,如对校园面积、体育场所、图书馆都有一定的要求,招生规模要求每个年级不少于8个班,师资方面要求全部教师学历达到大本以上等等。在软件方面,则要求学校要有特色,有示范作用。

  方仲雄认为,评估主要考察三个方面,一是教育教学是否有创新,二是跟别人比是否有长处,第三就是跟自己比,学校是否有较大进展。之所以提出这种评估方案重要的原因就是,北京市现有的一批重点高中,“评也是他们,不评也是他们”,为了让区县政府加大投入,让校长们有改善教学的压力,采取这种方式是必然的。

  评估分两步在进行,先是对学校的建设方案进行评估,之后再对建设成果进行评估,北京市目前有27所示范高中的建设方案已通过了评审。其中人民大学附中、四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北师大二附中、通州潞河中学、顺义牛栏山中学接受了试评,并基本通过了评估。年内将有首批示范高中浮出水面。

  政府评估

  与社会评估并不统一

  示范校评估带来的积极作用已经显现,但同时也带来另外一些影响。有教育界人士认为,示范校的评估,意味着“普通”高中的消失,重点示范越突现,普通高中的作用与影响将会越微弱,而一套教育体系最重要的是要从公平做起。

  这种声音显然并不强大,老百姓关注的则完全是另外一个问题:“我的孩子能不能通过上示范高中校考取更好的大学”。这是一个家长的声音,也是大多数家长的声音。

  “政府的要求与老百姓的要求有时并不能完全统一,这也使得两方面的评价并不完全能够吻合。”师大二附中的曹宝义副校长解释说,政府对学校的要求是多元的,要发挥素质教育的功能,倡导学生的多元化发展。而社会对学校的要求相对比较单一,就是升学率,近年来家长们对校风、道德等因素有了要求,但也还是将升学摆在第一位。学校不适应社会就很难生存。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社会的评价将会与生源、学校收入相挂钩。高的升学率无疑能带来更多更好的生源,将有可能获得更高的赞助与支持,也使校长有更多的财力保留更好的师资。

  目前还不太可能

  实施国外的评价体系

  在国外,社会评价与政府评价又是怎样统一的呢?教育专家贺乐凡教授介绍说,在美国,高中阶段的学校评估是针对学区内的每所学校。在教育管理上,他们更强化社会监督而淡化行政干预。在每个州,每个学区都会由社区推选出当地的权威人士与家长代表组成教育委员会,在委员会下设学校办公室,在办公室内组建一个专家组,这些专家需要有教育博士以上的学位,由他们对学区内的每所学校的教学思想、课程、规划作出全面的评估。而他们的意见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经费划拨、校长的任免,专家的意见是权威而具有可实施性的。在英国则有皇家督导团,他们同样也是由专家组成,由国家赋予很大的权威,对各地区的学校进行评估,学校对专家委员会的意见非常尊重。

  “相对而言我国的督导只有建议权,没有任免权,这样必然使专家的权威性不够”,贺教授也承认中国目前还不太可能实施国外的评价体系,但他认为我们在引入国外的个性教育的同时,要注意保留自己的特色,如注重教学管理,注重规范性教育。

  “在美国有两类学校,一类是私立学校,另外就是公立学校。两类学校本身就有差别,公立学校不如私立学校的管理严,更宽松,更适合学生的个性发展,但这种个性发展也容易走极端,如基础知识差,课堂暴力不断,国外也在引入中国的教学管理,我们应该发挥我们的优势,引入他们的优势。”

  重点校也好,示范校也好,政府的本意无疑是为老百姓办好事。而教育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为示范校评估之际教育专家们的声音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

  -文/本报记者牛金荣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