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深度报道:网吧,青少年成长的一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9 11:11   新华网

  据《北京青年报》4月9日报道武汉调查显示,光顾色情网站的占46%,热衷聊天室的占76%,只有不到20%的学生搜索信息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不久前闭幕的“两会”上,“网吧”现象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谈论的焦点问题之一。我国网吧业兴起于1998年前后,近年来大行其道,尤其是省会城市异常火爆。先行一步的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已发展至千家左右;即使在起步较晚的郑州市,网吧也由1999年底的30家发展到目前的320家,一年增加了10倍多。

  正像其他新生事物产生之初一样,网吧也将一大堆麻烦摆到我们的面前。武汉市公安部门调查显示,进入网吧的以大中小学生为主,约占70%,大专院校周边可达90%,年龄主要分布在18至25岁之间;郑州原点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的3000名大中学生中,曾光顾色情网站的占46%,热衷聊天室的占76%,选择玩游戏的占35%,只有不到20%的学生上网是搜索信息、下载软件。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刘小林认为,网络世界对于思维活跃、兴趣广泛、追求新奇、刺激而又缺乏分辨和自控能力的青少年有极强的诱惑力,许多青少年是带着好奇心进入网吧的,如果沉迷于网上游戏、聊天和黄色内容,就会落入陷阱,但只要他们跨过了这道“坎”,将会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健康成长、成才。

  据调查分析,网吧出现负面问题主要是管理不规范所致。

  武汉市去年8月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关于网吧的地方性法规《武汉市网吧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由市公安部门负责网吧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工商、通信、文化等部门按各自职责,做好网吧的相关管理工作;对申请经营网吧的计算机台数、单机占地面积、照明、消防设备以及上网人员的网上行为均做了明确规定,而且对违反规定的制定了相应处罚措施。

  专家指出,一方面要通过制定法律法规,规范网吧经营者的行为。同时,要严格执法,对那些明知故犯的网吧和网站经营者,绝不手软。站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时代的高度,观察网吧的兴起和发展,透视其中的利弊得失,促使人们对网吧现象作出更多的理性思考。

  必须积极主动迎接青少年教育的新挑战。去年12月,文化部、团中央等8家单位共同启动了“网络文明工程”。这项工程的宗旨是通过正面引导的方式,建立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规范,积极开展各种网上健康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上网的风气,发现一批优秀的中文网站,使之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主体,并引导和规范中国互联网站的建设。(徐江善 程红根 俞俭)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网吧问题”带来的冲击与思考 (2001/04/08 14:11)
武汉全面整治网吧 上网必须出示身份证 (2001/04/08 10:53)
武汉规范“网吧”安全管理 (2001/04/08 09:29)
网吧,路在何处? (2001/04/05 18:52)
上海探索网吧市场长效管理 (2001/04/05 07:02)
湖北荆门高校周边网吧被查处 (2001/04/03 13:58)
一位记者“网虫”眼中的大学生网吧 (2001/03/30 11:26)
“网吧”要加强监管力度 (2001/03/30 09: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