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乐山大佛佛脚修补基本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9 11:29   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媒体对乐山大佛此次维修的密切关注,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实在太大了!”负责乐山大佛维修整治工程工作的乐山大佛乌尤文物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吴胜利喜忧参半。据了解,这次对乐山大佛的清污和修补,原计划主要在头、肩和胸部,但随着工程的进展,他们发现大佛石像污浊破损的手和脚也须医治,其脸部和胸部的毛病,也远比预测的难度大。

  6日一大早,乐山大佛修缮工程技术负责人、乐山大佛乌尤文管局古建筑工程师曾志亮就来到施工现场,他踏在大佛脸部的厢架上,掏出一把小钉锤,一边细心地、轻轻地敲击着已被清洁了的大佛脸颊,一边把耳朵贴近细听。随后,他从衣袋里掏出粉笔,在大佛脸上划出一块块方框。他解释说:“岩体和面层分离的地方,会发出空洞的声音,就是专业上称的‘空谷’,也就是大佛的‘病肤’。必须把这些外层剥离,重新抹上锤灰,让其牢牢粘合在岩体上,我们称为‘挖补’。”据称,光大佛脸部就有近十平方米的面积需要剥离旧面层重新抹灰。而胸部的清污难度和工作量也加大了:大佛胸部有历代残存的许多小孔,里面的污渍必须清除干净,填充后才能抹灰;清污越到后来,佛体胸部被发现的‘空谷’越多,有的面层甚至轻轻一碰就会掉下来!当日,专家组从25组色块中精选出三种基本色块,准备分别为大佛作头、手脚和肩部色调的“修旧如旧”处理。

  大佛的右手清理完毕后,因为连日降雨,佛身青苔很滑,工人不敢贸然上去清理左手。于是这两只手成了活教材:“看这洗过的和没洗过的手一白一黑,不清污、修补,怕是真的不行呢!”游客们纷纷指着大佛的双手议论着。为满足游客募捐的要求,大佛景区管委会还特意在现场放置了两个“维修乐山大佛捐款箱”。据了解,维修定于4月25日全面结束。为保证游客“五一”能看到维修后大佛的原貌,施工队连日来挑灯夜战,抓紧为佛脚作清污修补,预计佛脚修补10日前即可基本完工。

  目前,央视《晚间新闻》栏目组正守候在大佛景区,对维修作为期一周的现场跟踪报道;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组也拟于22日抵达乐山,对此次大佛维修作“直播中国”现场报道。(李晓)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世行无息贷款八百万美元用于乐山大佛修缮(2001/04/09/ 07:48)
乐山大佛拾趣之四:胸部有残碑(2001/04/03/ 14:53)
乐山大佛拾趣之三:排水系统布全身(2001/04/03/ 14:50)
乐山大佛拾趣之二:两耳以木为之(2001/04/03/ 14:46)
给乐山大佛“美容”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