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北京学生上学呼唤校车 七成家长望眼欲穿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1 07:06   北京青年报

  记得小时候上学都是自己去,现在看着小学校门口一到放学时间,人多得就像救火。很长时间不理解,其实,现在不是从前了,街上人多车多……

  较之于成年人,中小学生应该算是相对弱势的人群,他们在上学和回家的路上与成年人一道挤公共汽车、挤地铁,一旦发生不测,“受伤的总是他们”。很多家长实在放心不下,咬着牙也要抽出时间送孩子到校、接孩子回家,其间耗费了家长大量的精力、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工作不说,本身也会给已经很繁忙的公共交通增加新的负担。

  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北京的中小学校早晨上课时间被推迟,保证了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在上述这些关心学生的事情初步得到落实的基础之上,解决学生的出行困难将提上议事日程。保证学生安全顺利地上学、回家,减轻家长接送孩子的负担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是摆在学校教育管理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面前的一大现实课题。

  本报委托专业调查公司进行民意调查,本次调查由北京勺海调查公司进行,共访问有效样本210个,即家中有小学生的年龄在28岁~45岁的北京市民。

  -学生上学专人保驾

  -超过一半(51%)的学生需要家人、保姆负责接送。

  -在自己上学的小学生中有近九成是步行上学。

  -八成家长接送孩子上学的单程时间在20分钟以内。

  调查数据显示:在被访问的样本中,45%的小学生自己上学;超过一半(51%)的小学生是由家人、保姆负责接送;只有1%的小学生是由服务公司负责接送的;余下3%是其他类型的。

  由此可见,家里接送和孩子自己上学两种方式占了主要部分,由专门服务机构接送毕竟是少数。

  在孩子自己上学的方式中:近九成(87%)的学生是每天步行上学,坐公共汽车上学的只占10%,仅有极少数(3%)小学生骑自行车上学,这大概是因为年龄太小或家长担心安全问题而不让他们骑车上学。

  在上学所花单程时间问题回答中,90%的学生花在路上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只有不到10%的自己上学的学生上学时间大于30分钟。总体来看,自己上学的小学生平均所用时间为11.8分钟,这说明一般学生的家距离学校的路程不是太远,学校的地理分布相对合理。

  在接送孩子上学这一类中,接送的方式主要呈现以下分布特征:41%的家长是骑自行车接送孩子的;步行接送的方式亦占到近三分之一(29%);陪孩子挤公共汽车的人有11%;只有10%的小学生可以乘坐自家的汽车上学享受“小皇帝”的待遇,以免受风雨之苦;其他则占到9%。

  调查发现:接近八成的家长(78%)每天送孩子上学的单程时间在20分钟内;另外9%的家长每天要花1小时以上的时间来接送孩子上学;花费20~60分钟的人占到13%。孩子早上上学的问题一直是家长“心中永远的痛”。

  除了以上所说的定时接送外,还有下面的诸多烦恼:25%的被访者认为每天接送孩子上学耗费大量精力;13%的被访者觉得孩子的上学时间与家长上班冲突;认为接送孩子上学会增加额外交通压力的人占到了21%;17%的人认为:上班时老想要去接孩子,影响了工作情绪;还有4%的被访者感到接送孩子上学的交通费用太高了;当然也有20%的人觉得接送孩子对自己没有什么影响。

  -孩子太小校车快开

  -近七成的家长呼吁开通校车。

  -68%的家长愿意采用学校班车的方式来接送孩子。

  -接近80%的家长认为校车的每月收费应该不高于50元。

  在问及是否需要校车时,近七成(67%)的家长表示赞同,并热切盼望早日开通。对于接送孩子的方式上,68%的家长愿意采用学校班车的方式来接送孩子;选择合租出租车和人力三轮车的分别为5%;选择自发组织租用小公共汽车的为3%;坚持家人接送的占到10%;其它方式是9%。数据显示选用校车占了压倒性优势,开通“校车”成为众望所归。

  那么为什么要首选校车这种方式呢?在需要校车的原因调查中发现:65%的被访者认为“虽然学校离家很近,但需要过马路”;25%的人是因为孩子太小、不放心;12%的被访者需要校车是因为离学校太远,其中一位被访者就说:因为拆迁到远郊区县,但孩子仍在原居住地附近小学上学;27%的人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可以节省家长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它原因为10%。

  校车费用也是广大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接近80%的家长认为校车的每月收费应该不高于50元;17%的人觉得50~100元还可以承受;而超过100元的费用只有极少数(3%)的人能够认同。当然也有三成的家长认为不需要校车接送孩子上学,主要原因是:有45%的家长表示自己有能力接送孩子上学,其中一位被访者就说:孩子的姥爷、姥姥把接孩子当成一件乐事,何不让他们有事干,这样也两全其美;27%的家长认为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仅3%的家长提到了经济上承受不了,因此校车费用问题对于实现校车计划应该不是主要障碍。

  -校车派对要开还靠政府

  -70%的家长认为用校车接送孩子,可以为同学之间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

  -对于校车计划,家长最关心的是安全问题(26%)和能否准时接送(36%)。

  -38%的被访者认为校车服务计划的实现取决于政府部门。

  实施校车计划会带来许多好处,调查显示:31%的被访者认为校车接送孩子更安全;同时也省了家长不少的时间(26%);23%的被访者觉得孩子以后上学时间会更稳定,不会因为天气、上班高峰而发愁;20%的家长认为更重要的是许多孩子一起乘校车,可以为同学之间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对于即将来到的校车服务,家长们对其可能存在的问题也比较担忧:大家最关心的是校车的安全问题(26%)和能否准时接送(36%),可见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太多血的教训,使家长们时刻绷紧这根弦。16%的家长认为学生分布较分散,校车线路设置可能遇到困难。17%的人认为用校车接送孩子,会使他们与孩子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减少了,怕疏远孩子;只有5%的人担心校车的服务不好。调查结果发现:三分之一强(38%)的家长认为校车计划的实施必须依赖于政府部门,其次是学校,最后是社会服务机构。在校车需要的迫切程度的问题中,有43%的被访者认为越快越好,27%的人则无奈地表示:着急也没有用,要看政府部门的;另外30%的人对此抱无所谓的态度。

  -推迟上学让孩子多睡一会儿

  -有四分之三的家长知道国家关于推迟小学生上学时间的规定

  -83%的小学生所在学校已经按照国家的规定来执行

  -推迟上学时间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增加了学生的睡眠

  调查显示:在关于是否知道国家教委关于推迟小学生上学时间的规定问题中,有75%的家长表示知道这件事,但仍有四分之一的家长对此规定“没有听说”。在知道这项规定的家长中,他们孩子所在学校实行规定的比例接近四分之三(73%),而27%的学生所在学校没有执行这项规定。由此可见,仍然需要对这项规定加大宣传力度,而学校亦应该积极主动地采取改革措施,确实保障学生的权益。

  对于国家教委实行的推迟上学时间的规定,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本人,都拍手称好。39%的被访者认为实行该项规定最大的好处是增加了孩子的睡眠;认为方便送孩子上学和孩子上学更安全的人分别占到总体的23%和25%;还有13%的被访者认为推迟上学时间也会有助于减轻公共交通的压力。

  本次调查技术说明

  -调查设计/郦辛

  -文章撰写/特约记者田野

  -问卷设计/郦辛特约记者田野

  -调查执行/北京勺海市场研究公司

  -执行时间/2001年4月2日上午

  -调查说明/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抽取电话号码的方式进行,获得有效样本210个。调查结果可以推论北京城八区(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拥有家庭电话的居民。为避免暗示本次调查无法达到的精度,本文的数据精确到1%。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孩子坐上“校车” 家长卸下包袱又放心 (2001/03/26 17:12)
天津“校车”新添8条专线 选合适线路免家长接送 (2001/03/26 17: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