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南京“小升初”新办法让人大跌眼镜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1 08:20   人民网

  本报讯 引人瞩目的南京“小升初”办法终于出来了。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昨日为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最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的是,原先被猜测看好的电脑派位、综合素质测试、特长班等方式在办法中或是只字未提或是只言片语被一带而过,非主流意识已相当强烈。

  据了解,今年南京“小升初”正值生源高峰,9万小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万人左右。今年的“小升初”办法具体要求为:小学毕业生应在规定学区内的学校就读初中。各区县对在规定学区内的小学毕业生,继续实行按中小学对口直升和按中学施教区就近入学的办法。在实施此办法条件尚不具备的地区,要加快改造薄弱学校和布局调整,为就近入学创造条件,这些地区今年可采用综合素质测试等方法,要安排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但不得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的书面考试。市教委有关人士解释称,允许采取综合素质测试等特殊招生方式的地区肯定是极少数。而去年的情况是,鼓楼区民办学校、白下区的一中和六中及秦淮区的二十七中及中华中学实施了电脑派位法。对于布局调整中已合并的学校,今年招收初一新生应安排在同一地点入学。坚决制止“校中校”继续招生,“民办公助”学校必须具备“三独立”条件(即独立法人、独立校舍、独立财务)。

  此外,今年南京市外国语学校将面向市区招生,实行自愿报名、英语基础能力测试初选、综合素质复试、择优录取的办法。具体细节将在其招生简章中另行公布。民办学校的招生按《南京市民办中小学条例》执行,纳入到所在区、县教委统一管理。

  另据了解,南京市今年中等学校招生办法经市招委会批准通过,该方法与过去相比有较大改进。具体为:除具有本市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外,具有同等学力的适龄青年也可报名,年龄原则上限18周岁以内。方法还取消了往年填报志愿时的类别限制,所有考生均可报考普通高中、综合高中、师范院校、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和职业高中等不同类别的学校。“中招办法”还借鉴高等学校录取的方法:同批次学校在最低起选分数线上由招生部门按志愿顺序投档,第一志愿不足时,录取第二志愿,依此类推。今年普通中专校和技工学校也纳入全市统一录取,由市招办统一组织进行。今年还由市招办统一印刷《录取通知书》,由招生主管部门和招生学校加盖录取专用章,以此制止无序招生,实行归口统一管理。为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公布了有关咨询和监督电话:4727205(咨询),4721514(监督)。

  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称,上述“小升初办法”、“中招办法”由于刚获通过,具体执行细则将在全市招生工作会上另行公布。(王琦)《江南时报》(2001年04月11日第一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