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闭门思过 大隐于市--2001年李敖要“金盆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1 08:53   新闻晚报

  3月2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见《华盛顿邮报》执行总编辑史蒂夫-科尔一行时再次重申,“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即可恢复对话和谈判,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他说,“我们以极大的耐心通过各种形式与台湾各个阶层交换意见,并且积极加强两岸经济和文化的交流,积极促进两岸早日实现'三通'等等。”

  而在执政周岁之际,台湾陈水扁当局由于政策摇摆不定,获赠“无能政府”的封号,一年来经济衰退,民心慌乱,其施政受到台湾同胞的强烈批评。

  尤为可笑的是,3月18日,在陈水扁当局的庇护和纵容下,极少数岛内外顽固的“台独”分子召开了所谓的“世界台湾人大会”,叫嚣建立“台湾国”,并妄想以此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上演了一出“螳臂挡车”式的闹剧。

  本篇报道的主角李敖先生,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分子,作为台湾社会的一分子,尤其是其去年作为台湾新党“总统”参选人的特殊身份,对台湾当局和社会有着独到的见解,并坚持作出严峻的批判。整理并报道他这一年来的言论,将更有助于我们认清时局,明辨是非。

  “最近我归隐了,息交绝游,潜心写作。”今年1至3月份,记者几次通过越洋电话与李敖先生联系,他都表示,他“隐”意已决。

  李敖说,最近他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一般电话都不接,连续几个月把自己关在高楼里,著书度日。他说,即使他现在与记者通话,也只是"私人聊天"的方式,随便谈谈。他的语音低沉而沙哑,言语中透露出一种说不出的孤独和寂寞。

  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竞选台湾“总统”、状告李登辉,在某种意义上,2000年可以说是“李敖年”;然而,过去的一年,也正是李敖受挫的一年。他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他妈妈去世,他为此掉了两公斤肉,又发高烧、患胃溃疡,接连生了几场病;一连串的变故,不由地使他远离尘嚣,闭门思过。

  和以前那个个性张扬、快意恩仇的李敖相比,现在的他显得内敛而克制。然而,在他意兴萧索的言谈中,记者犹能感觉到他的雄风:“我这个闭门思过,是思他人之'过',闻'过'则喜。必要的时候,我还会适时出击。”

  前一段时间,他辞掉了电视台的“李敖脱口秀”节目。他说,他已过了一般人的退休年龄,继续主持节目,会有“人老珠黄”的感觉。人贵有自知之明,他表示:“我已决定全面结束我的电视时代,全力放在写作上。”

  大隐隐于市,他请人刻了一方“青山我见楼”的五字阴文闲章。他写文章说:“一上山,一进山居,一登'青山我见楼',就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之感。”他说,“台湾小岛是'久居'之地,但岛上鸟事非牧野鹰扬者'久据'之所,除资生资笑外,其实心力,多属枉抛。我早见及此,但尘网羁人,完全脱身,亦大不易,今幸得以退休之年,自尘网大泄抽出,淋漓大快,青山知之矣。”

  一长段时间内,李敖希望自己不受干扰,悉心研究和创作。他说,其实我是很孤僻的,喜欢独处的愉悦,写一点自己喜欢的文章。但在今年4月份,李敖将迎来他的66大寿,故此,他将出版一本书送给自己。

  这本新书是一本现代小说。“虽然是现代小说,但我上下五千年都写,里面有爱情,更多的是思想的碰撞。它是继《北京法源寺》后,我的又一部长篇小说,书名叫《上山-上山-爱》。”

  近期关于李敖的另一件事是,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他状告刘泰英诽谤案败诉。在“总统大选”期间,时任国民党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的刘泰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谈台中一中“同学”李敖,说“李敖年轻时就很会花钱”,“最喜欢的是女人,最瞧不起的也是女人”。故此,李敖认为,他的说法已构成诽谤罪。

  最近,台北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判定李敖败诉。对此,记者日前与李敖通话时,他透露了内中的原委:“这件事本身是极无聊的,根本不值得一谈。主要是我看不惯刘泰英这个人,他是个政客,我是找茬要告他的。”他表示,按法定程序,他将继续上诉。(宋元 新民周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让李敖的思想归大家 (2001/03/19 14:56)
台北法院一审判李敖状告刘泰英诽谤案败诉 (2001/03/19 07:27)
李敖 : “敢怒而又敢言”的自由 (2000/09/25 13:05)
李敖落泪:我一生下就是亡国奴 (2000/09/19 10:55)
李敖出新书揭“李远哲的真面目” (2000/09/06 08:45)
李敖央视畅谈“一国两制”实录 (2000/08/04 18:41)
李敖:明日黄花别样红 (2000/07/13 18:20)
陈村对李敖说 没看出你有五百年功夫 (2000/06/28 12:01)
李敖为生活“卖身” (2000/06/16 16:02)
李敖,另一头令我们怀念的猪?(上) (2000/04/28 15: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