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闻名海内外的“炎黄鼎”主鼎落定郑州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1 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四月十日电 由著名青铜器专家精心设计,并经六年筹资一百八十万元人民币而完成的“炎黄鼎”主鼎,今天落定在河南郑州市黄河游览区炎黄二帝巨塑广场。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炎黄二帝巨型塑像筹建委员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今天共同为“炎黄鼎”主鼎落成举行揭幕仪式。

  据专家介绍,“炎黄鼎”是炎黄二帝巨型塑像前九鼎中的主鼎,高六点六米,直径四点八三米,重二十吨;鼎的内部铸有“炎黄始祖,万代景仰”八个篆文,鼎座四壁铸有“炎黄鼎”三个金文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邓小平、陈云的题词,体现了亿万炎黄子孙对炎黄始祖的怀念与敬仰。

  专家称,此鼎的造型既继承了西周青铜文化的传统,又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鼎的双耳高耸,外侧饰有二十条龙,寓意中华民族奔向新世纪。口沿下三对飞龙在天,面向火焰跳动的太阳,象征五千年文明古国奋力腾飞。鼎身饰有十二座高山和十二条河川,意为伟大祖国山高水长,江山永固。十二飞凤翱翔在山川云天之间,显示祖国河山一派吉庆祥和景象。鼎的三足,呈兽面蹄形,具有擎托山河的气势。鼎座上的五十六条龙,则象征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团结。

  据称,此“炎黄鼎”文化内涵深厚,工艺、铸造均属上乘,是当代最具代表性的青铜大鼎,也是炎黄子孙敬仰中华炎黄始祖的主要礼器。

  目前,炎黄二帝巨塑广场上炎黄九鼎中的其他八鼎正在铸造之中。(朱晓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