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小CEO之父谈家教:一定要把心灵蹲下来和孩子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1 12:12   中国青年报

  “孩子搬自行车到6层,足足用了半小时!”

  我提心吊胆地看着:

  一个6岁的孩子,吃力地搬着一辆自行车,在楼梯上跌跌撞撞、七倒八歪,他要把这辆自行车从一层搬到六层。

  他不知道抓哪儿好,先搬起,又放下,连拉带拽,随时都要摔倒。好容易上了两层,力气已经使光了。他索性把车倚在身上,背靠墙,用尽全力一点点往上蹭。不一会儿就满脸通红,汗流浃背。

  孩子的太姥姥打酱油回来了,心疼地瞧着重孙子:“我帮你抬。”孩子连忙制止:“不用不用!”

  “叫你爸来。”

  “不!”他坚决摇摇头,“您先上去吧。”

  他又拽起自行车,七扭八歪往上挪。突然一个没站住,前轮一闪,连人带车差点倒下。他气喘吁吁,头发汗湿得打绺。好容易到了一个窗口,他索性把车支好,站在窗前,两手呼呼扇着风。

  还得上!孩子抬头看了看小山似的楼梯,咬咬牙又搬起了自行车,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挪……

  终于到家了!筋疲力尽、脏得泥猴似的孩子敲开门。

  爸爸笑眯眯地望着他:“磕了吗?”

  “没!”他自豪地说,“有一层我要摔没摔……”

  “你行啊!”爸爸笑了,“这叫挑战极限!”爸爸给他掸去身上的土,让他快去洗脸。汗津津的孩子搂过爸爸的脖子,极响地亲了一口。

  爸爸心疼地抱起他,孩子急忙推他:“别抱别抱,我太重……”

  这是一部纪录片。编导后来告诉我,片子总共才40多分钟,光“搬自行车”就长达10分钟。可实际孩子搬自行车到6层,足足用了半小时!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可这个孩子住在一幢复式楼房,他的父亲有自己的公司。

  这个能干的孩子叫王东来,小名来来,是北京上地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他于去年6月创办了自己的网站,被誉为中国最小的CEO。

  “我还做了网站呢!你猜叫什么?叫byboy,就是棒小子!”

  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上学就是自己去报名的。

  那天早上,来来拖拖拉拉的,一会儿看电视,一会儿照照镜子,足足磨蹭了一个钟头。6岁半的孩子,有点发憷。

  最后,他走到爸爸身边,爸爸从电脑前扭过头:“想好问什么了么?”

  “嗯。”

  “那就去吧,不懂下次爸爸帮你问。”

  “还见校长么?”

  “你想见谁就见呗!”爸爸随便地说。孩子还在犹豫。“要我去么?”爸爸问了一句,身子并不动。

  孩子沉默片刻,抬眼看了看爸爸,坚决摇了摇头。爸爸笑了:“那就快去吧!”

  “行!”孩子使劲伸了个懒腰,好像下了天大的决心。

  刚进校门,传达室的叔叔告诉他,老师们都开会哪,没人!怎么办?来来搔搔头皮。这时来了位老师,得知孩子是自己报名上学,老师乐了:“带户口本了吗?”

  来来愣了,什么是户口?

  “你户口在小区吗?”“不在。”“在哪儿呢?”来来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不知道!”老师也笑了:“你回去告诉爸爸妈妈,你户口要在这儿呢,就17、18号来,户口不在这儿的我们已经招满了。”

  什么是户口?来来瞪着晶亮的眼睛,一脸茫然。他倚着墙角想了想:“给爸爸打个电话。”

  电话里,爸爸让来来再问问具体情况,于是,来来就在办公室乖乖坐着等主任散会,足足一个多钟头,等得都犯困了。

  终于散会了。见到这么小的孩子自己来报名,主任极为惊讶:“几岁了?你爸舍得你一个人出来?不怕坏人把你领走?”来来笑了,眼睛眯成一条缝:“没事!反正都在这院里。”

  旁边一位老师忍不住夸他:“你真棒!自理能力真强!”来来听见“棒”字来了神:“我还做了网站呢!你猜叫什么?叫byboy,就是棒小子!”

  来来此行的收获是:知道了如果在这儿上学,要交赞助费。

  回到家,爸爸逗他:“咱户口没迁过来,换个学校吧。”来来一梗脖子:“不,我喜欢这个学校。”

  “要是有重要的事,每天都得干,就算特难,也得干!”

  我见到了纪录片编导唐人。她拍摄生活类电视片已有7年经验,和摄像师建树一样,他们都对这个时代养育孩子感到恐惧。

  但他们都一下子喜欢上了来来。谈着谈着,他们就不约而同地神往着:“要是有这么个孩子也不错啊!”

  在来来家,他们前后呆了近3个月。

  唐人说,刚开始是冲着网站去的,后来见他自己报名、抬自行车、为棒小子网站和物业部谈装修,就觉得这孩子特别不简单。

  那天父亲让孩子自己报名上学,建树心想:是不是这个爸爸存心让我们拍才这样做啊!后来他逐渐发现,来来平时也是自己过马路,自己买东西,自己洗衣服。

  拍孩子艰难地搬自行车的时候,他们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一般孩子肯定得求我们了,可他不,根本就没想让我们帮忙。”

  其实来来不会搬,也不会用劲。“看得心疼啊!”唐人实在看不下去就背过脸去看别处,“我心里明白,不管我干啥,就是不能帮他。”

  “我当时就想,他一进门肯定得哭,可他说什么--要是有重要的事,每天都得干,就算特难,也得干!他居然能有这种认识,真了不起!”

  唐人说,来来之所以不觉得委屈,全是因为平时养成习惯了。

  有一天傍晚,他爸爸回来了,一进门来来就扑上去:我还没吃午饭呢!他爸一听也急了,赶忙做饭,他是和爸爸嬉闹着说的,一点都没发脾气。吃完还是他洗碗,洗两个人的。

  和同龄孩子不一样,来来不上辅导班,什么都不学,根本就不认得几个字,但唐人觉得他特别可爱、聪明、懂事。第一次拍摄,天热极了,来来下楼玩。他灌了两瓶水,编导以为他自己要喝,可他一出门就给楼下的草坪浇了,浇完把瓶子放在楼里堆杂物的地方。“我奇怪极了,这孩子怎么教育得这么好啊!”

  他去俱乐部跟人谈装修,路上看见一个浇草坪的胶皮管子裂了,他怕淹了旁边的小树,使劲堵漏洞,还急着叫编导:“别拍了,快来帮忙!”唐人说,这是他惟一一次求我们帮忙。

  就为这棵树,来来足足比约定时间迟到一小时。

  “我见过的小名人也不少,但都跟个小大人似的,不会说孩子话了。但来来不,他爱环保、自理能力强,都是自发的,毫不做作。这才是最难得的!”

  唐人觉得来来另一个了不起的地方是有主见,有自己的想法。他和爸爸晚上出去跑步,看到院里一幢小楼挺不错。来来一直想给网站的小朋友找个活动场所,爸爸就和小区物业部联系上了。一谈,还真成了!

  来来自己和物业部谈装修。叔叔问:“你想装修成什么格调呀?”来来不懂:“什么是格调?”叔叔就给他讲,你想弄成什么风格,什么颜色,干什么用……叔叔问:“墙上的画是画上去还是挂上去?”来来想了想:“还是画吧!”他连说带比划,“要是挂上,小朋友一碰就掉了。”

  唐人在来来家,经常听见父子俩像朋友一样聊天。“他爸爸特别拿孩子的话当真!来来在网上画画,父亲是学美术的,有时觉得他用的颜色不好看,但他说,随你便。”

  “来来爸爸常说,他要画画,你给他一支笔,一张纸就够了,不用教他怎么画。”

  “我觉得他爸爸的做法太棒了!应当推广。”唐人觉得,来来爸爸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对孩子平等、尊重,让他勇敢尝试。“现在家长对孩子呵护得太仔细。拍完这部片子我就想,到底对孩子应当关注到什么程度?我们见得更多的是这样的孩子:什么事都处理不了,缺乏能力。其实,孩子解决问题本身就是一种体验,孩子在体验的过程中成长。”

  “现在的父母为孩子操心太多。来来爸爸呢,也操心,也教育,但他掌握了一个基本原则。但是什么,我说不清……”

  “让孩子早点感受父母的艰辛对他有好处”

  来来家地上东一件西一件扔着玩具,电视机永远开着,主人生活得很随意。

  来来听说我是唐阿姨介绍的,不一会儿就和我熟悉起来。如今,上地实验小学已经把来来作为特长生破格录取了。和胖来来对比鲜明的是他的瘦爸爸,彬彬有礼、亲切随和。

  他叫王隆,今年32岁,毕业于辽宁一家美术院校,后辞职来到北京。

  屋里墙上挂着来来的画,桌上摆着来来第一次上幼儿园的照片。学校老师说,来来爸爸有时到教室录像,记录孩子成长的一点一滴。可以感到这个家庭对孩子的浓浓爱意。可如此慈爱的父亲,原来根本没打算要孩子。

  “我总觉着有个孩子一定特麻烦。因此妻子怀孕期间,我的心一直悬着。电视里有丈夫欢呼‘我要当爸爸了!’,我对这种惊喜极端不理解。我当时才25岁,自己的生活理想还没有实现,对当爸爸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一想起来就觉得特恐惧。”

  但当王隆把来来从婴儿室里抱出来,心里开始有一种奇妙感觉。手里有个特别白净的孩子,他一个手指放在鼻子上,手指好像透明的,能看得到血在流动。“我的生命好像在延续。”

  随着年龄的增长,王隆慢慢观察他,觉得他聪明颖悟。来来不会说话时已经会用眼神与人交流。

  后来,几个朋友要在北京开公司,王隆决定辞职来北京发展。

  当时,爷爷奶奶都想把1岁多的来来留在身边,王隆却坚决要把孩子带走。“吃糠咽菜、到处飘泊怎么了?让孩子早点感受父母的艰辛对他有好处。我能活,我儿子就一定能活!”

  那时候,王隆一家三口住14平方米租来的房间,出门坐车,王隆就给儿子算账:“从人民大学打车到上地要15元,如果坐公共汽车只要2元,一个月工资能打几回车……”现在,来来一出门自己就会观察判断:“爸爸,公共汽车不挤,上吧。”或是:“今天有急事,打车吧!”

  “这只是些很小的事。我希望他能从这些小事上懂得用平常心看待价值。没必要刻意给孩子创造一个过于优越的环境,超出能力的创造只会让他学会虚荣。”

  我赞叹:“你的观点体现素质教育理念!”

  他一脸茫然:“是吗?我可什么书都没看过……”

  “他就是奥校拿第一名我也不会这么高兴”

  王隆说:“我就是因为疼,才舍得让他吃苦,这就是财富。郑智化一首歌里唱道‘我爱这个世界,但决不娇纵他。’我就是这个意思。”

  其实,他对来来的很多锻炼是有意无意间做的。

  第一次来来搬自行车,爸爸并不知道。来来在楼下叫爸爸,可王隆正忙着没在意。过半天,来来推着车进来了,气喘吁吁,小脸上汗流得一道一道,也不知道是怎么挣扎上来的。进门就嚷“我渴!”

  “第一次我真心疼,可他自己不觉得委屈。从小训练惯了,小时候他摔了跟头一般我不扶,有一回他咣当摔了个大跟头,疼得直咧嘴,我笑了:‘摔了个狗抢屎!’他爬起来自己揉揉屁股,也就嘟囔了一句:‘你还笑。’”

  来来要上幼儿园了,老师说,别给孩子穿系带鞋!孩子不会系鞋带。“可我想,世界上有系带鞋,他凭什么不穿?不会就学嘛!”一次,来来要下楼玩,王隆给他系上鞋带,孩子刚要跑,他“啪”地给解开:“想不想学?”“想,可是我太小了。”“看好了,这样,再这样就系上了,自己练吧。”来来撇撇嘴要哭,王隆拍拍孩子的头:“我相信你能学会。给你半小时,好好练吧!你肯定行!”

  那次,来来是哭着把鞋带系好的。王隆说,我当时想给他半小时,如果他这么长时间还做不来,说明对他来说太难了,我不难为他……40分钟后,来来兴奋地跑过来:“爸爸我系上了!”王隆高兴极了:“你真棒!我相信你一定行!”

  王隆至今讲起来还是特激动:“他就是奥校拿第一名我也不会这么高兴。但他学会一项本领,培养韧性,越是平常小事越有效!”

  来来报名上学,王隆当时想,来来遇到的问题可能是听不懂,也可能遇到冷脸。“但这有什么,不可能人人都给你笑脸啊!”

  “我上学就不是自己报名的,我觉得特别损失。我愿意他学会与人交往,哪怕是碰壁呢?

  “你这么锻炼他,对他有什么期望吗?”

  “我只想让他培养平常人的喜怒哀乐,对困难有平常心。你想,如果他没有平常人的感情,怎么处理事情,怎么待人接物。”

  “让他的想法变成现实,让他从小突破自己、认识自己,多好啊!”

  王隆最爱说的话就是:“顺其自然,按人性的发展教育孩子。”

  “我常常觉得父母生下孩子,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你的任务就完成了。家长不应该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他是一个人啊!他有自己的思想啊!”

  和一般家庭不同,来来家里的照相机、摄像机,都让他用,王隆会告诉他:“别摔坏,否则全家就没法用了。”来来爱玩电子游戏,如果他玩得太多,爸爸会提醒他:“眼睛不行了!该休息了。”或者这样告诉他:“如果你只顾玩游戏,不学习,长期下去,你可能成绩下降,而社会会选择那些成绩优良的学生,你自己看看该怎样选择?”

  他说要尊重孩子。“你要相信孩子的分辨力,最终还是会接纳正确的意见。但假如孩子说,我不靠分数,我以后就靠电脑技术养活自己,那也行!这也是他的选择。”

  “我学车以后就感觉,老师你别教我!告诉我刹车油门在哪儿,怎么踩离合就成了,给我一块场地,随便我怎么练吧!我肯定能学好!根本不用像现在这样,钻杆爬坡,还得在车上做记号,其实毕业了还是不敢上路。教育孩子也一样,你给他一块空地,别太危险,别让他摔倒了爬不起来,但一定要让他摔!别掉沟里,但可以撞墙。”

  当初来来看爸爸浏览网页,问:“有没有小朋友画画的网页呀?”爸爸找来找去找不到。来来就说:“那我能不能自己做个网页呢?”

  孩子一句话倏地钻进爸爸心里。有什么不行的呢?王隆本身不会制作网页。他找来教材,和来来一起连蒙带猜地学,居然就成了!

  到现在,王隆为来来这个网页花了几万元,但他觉得“值”!

  “让他的想法变成现实,让他从小突破自己、认识自己,多好啊!孩子目前没有权威,也没有神秘感。”

  自从建了这个网站,来来好像比过去更敢想敢干、更有主见了。他随即和爸爸成立了“棒小子俱乐部”,他还想成立个社区环保小分队,还想问问国际奥委会为啥没有小委员……

  王隆说:“我们这个社会给孩子参与的机会太少!前两天和来来见面的加拿大‘网络神童’佩里斯,他能和总理一起出访,在我们这儿就完全不可想象!”

  王隆的“教育理念”与他的个人成长经历密不可分。王隆小时候爱画画,但母亲觉得他不务正业。一次,母亲发现他画卡通上的女孩,十分生气:“小小年纪画女孩子,没出息!”妈妈拿过来就给撕了。家里说考大学才是正经。“现在想想,父母也是为我好。但当时伤心极了。不能干自己想干的事太痛苦了。”

  最让王隆头疼的是学校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背书就是为了考试,考好就是为了以后找个好工作,可工作又用不上这些……教育体制毛病太多了!”

  “我其实很怕来来今后受到应试教育的伤害,非常担心自己少年时期的痛苦在他身上重演。”

  来来网站接到不少孩子们的来信,有相当一部分是倾诉生活中的苦恼,不少家长逼着学琴学画。王隆对此不以为然:

  “孩子多累呀,多痛苦呀!还没理解就一篇篇背诵……我不反对学习技能,但一定要让他感到快乐,家长有什么权利非让孩子成名成家?”

  “沟通!把心灵蹲下来和他沟通!一定要蹲下来”

  一个夏日,来来和爸爸从体育大学回家,走着走着,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身上马上就淋湿了。赶紧打车!可父子俩一合计,这会儿打车也湿了,干脆往回跑吧!父子俩一路跑一路在大雨里跳踢踏舞,快乐疯了。好一副雨中即景!引得路人频频侧目。“这种体验多么快乐,简直是可遇不可求的。”

  “和孩子相处,你觉得什么是最重要的?”

  “沟通!把心灵蹲下来和他沟通!一定要蹲下来,而不是假惺惺的。”

  在来来家,经常听到父子俩一些有趣的对话。

  “太阳要没了怎么办呢?”“我去找!”“你跟太阳说什么?”

  “菜市场为什么拆了?”“可能要建商场吧!”“我不这么想,我想可能就因为看它不顺眼。”“那咱们上哪儿买菜去?”

  王隆说:“现在的孩子饿一顿、冻一下没什么,应该更关心他的心灵和精神需要。”

  王隆特别注意观察来来情绪的变化。有一天来来闷闷不乐,王隆问是否作业没完成?挨老师批评了?和同学吵架了?询问半天,原来是饿了。

  “只有多注意观察他,体贴他,甚至把自己也当成一个孩子去理解他,他才会体贴你,关心你。你在他面前总装老大,他就在外面装老大!你发现没有?任性的孩子绝对是任性的家长惯出来的!”

  王隆有个朋友特别疼爱孩子,每天早出晚归都买好多玩具。平时跟孩子逗着玩,常常说:“打爸爸!”孩子“啪”地就是一个嘴巴子。可一但孩子想法和他不一致,他立刻摆出一副暴君面孔大发雷霆。

  王隆有时也冲来来发脾气。一次他刚进家门,看见来来在穿冰鞋,以为他在屋里滑冰,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发了一通火,孩子委屈极了,其实他在试鞋。王隆弄清情况马上向他道歉。

  做网站也是如此。有一阵,来来犯懒了,好几天不更新。王隆提醒他,可连说三天还没动静,王隆就不吭声了。

  有一天,他和来来谈了一次话:“做网站贵在坚持。跟爸爸说说,你还喜不喜欢做这件事?还愿意干吗?假如不愿做,可以给别的小朋友,也可以关掉。关键是你是否还喜欢它。”

  来来认真地想了想:“喜欢。”“能不能坚持?”“能!”王隆说:“我不逼他,也不想给他施加任何压力。他自己得出的结论最能教育自己。”

  “我常常对来来说:爸爸永远是你最好的、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你无论有什么问题,我都会像朋友一样给你一个建议。平时我也像朋友一样和他相处。去幼儿园接他,别的爸爸妈妈都拿着衣服远远地站着,只有我和他一起在草地上打滚,追跑打闹。我希望他长大了,到了青春期,也能跟我像朋友一样谈他遇到的问题。”

  “我甚至希望有一个摔跤场,能跟孩子们在里面‘打仗’,让他们体会什么是友好,什么是打架,学会与人相处,适应这个世界。”

  多年以前,王隆看到反映中日孩子的“较量”的报道,批评中国孩子缺乏吃苦精神,不合作。谈起这个,王隆滔滔不绝:“我当时就觉得特不服气!怎能把责任推给孩子呢?我们整体给孩子的教育是乒乓球效应,你给他的是一个坏球,他还回来的当然也是一个坏球!如今基本就是应试教育,一切向分数看齐,除此之外忽视对意志品质的培养,忽视团队精神,孩子肯定会表现这些!”

  他甚至希望今后专门从事孩子的事业,和那些跟他“志同道合”的家长联合成立一个儿童村。现在有星星雨、有孤儿村,为什么就不能成立一个独生子女儿童村?“这是更大的疾患群体!对这个群体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是可怕的。现在的孩子要什么有什么,却自私、不合作、没有韧性,让人担心!

  王隆希望在儿童村能探讨传统教育方式中的弊病,给现行教育一个刺激。老师用什么心态教学?父母用什么方式教育子女?“其实,好解决的是孩子的问题,不好解决的往往是家长、老师和教育体制问题。”

  从王隆家出来,我很想和来来的老师聊聊。我费了好大劲才说服老师接受采访,因为她始终觉得,来来是个极普通的孩子,和其他同学没有区别:“他不是特别活泼,也不特别特别蔫儿,学习不算最好,可也不差……”

  老师也承认,王东来独立性强,叫他办什么事挺放心,团结同学,会照顾小朋友,表达力强。此外,他还是全班惟一不用家长接送的。

  “也许……”老师犹豫着,“他在网站方面有特长,但在学习方面的确没什么特别之处。”看来老师有自己的评价标准。

  我把老师的话转达给王隆。王隆说:“是啊!来来本来就是个很普通的孩子。”(汪文)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哈尔滨市“尖子生”家长忙着给孩子请体育家教 (2001/04/05 17:06)
分析:母亲家教素质之现状 (2001/04/03 16:50)
湖北黄冈师范学院把家教搬进大商场 (2001/03/27 16:42)
中考压力胜过高考 南京刮起“家教”风 (2001/03/21 14:18)
大学生求职亲自上门 敲门家教神秘应聘 (2001/03/18 10:51)
北京市30万父母走进家教课堂 (2001/03/13 15:46)
现代家教:育儿,书本和经验哪个更管用? (2001/03/02 10:11)
现代家教:巧答孩子“性问题” (2001/03/02 09:22)
春节海南大学生站柜台卖酒做家教挣学费 (2001/02/12 13:48)
家教又火了望子成龙“充电”忙 (2001/02/12 07:52)
辅导幼童、疏导心理…… “另类家教”俏申城 (2001/01/21 14: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