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逛街、美容、看碟--大学生毕业设计岂是休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1 14:51   新华网

  眼下,专科三年级、本科四年级学生都已结束课程,进入毕业设计阶段。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是参加社会实践、找工作单位学习,然而,鞍山市一些大学生却持“悲观”态度,把毕业设计当作“放长假”。

  近日,记者在一健美中心见到两位某大专三年级的女生,其中一人告诉记者:“从3月初到7月中旬是毕业设计阶段,现在工作这么难找,找到了也不稳定,还不如呆在家里。每天除了看电视和逛街。我还跳跳健美操,一天很快就混过去了。”另一位女生说:“这半年多的‘长假’真难熬,我除了跳健美操之外,还在美容院办了包卡打发时间。”

  记者在街上偶遇一位大四男生,他抱着厚厚一碟VCD碟。问他为何不去实习、找工作,对方回答,家里没钱,自己又没本事,根本找不到,还不如看影碟。

  几位大学应届毕业生家长告诉记者,现在学校不上课了,孩子找了两回工作都没被录用便成天呆在家里,不是埋怨父母没有能力帮他找工作就是抱怨学校不包分配,从不考虑自己的前途。

  鞍山市某高校一位教师向记者介绍,每年毕业设计时都有一部分学生呆在家里。这些学生不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择业,也不能根据自身特点确定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甚至逃避社会实践。这是当代大学生不适应社会、不适应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据了解,很多大学生在毕业设计阶段通过自身努力,充分施展特长,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而给自己“放长假”消磨时光的这些大学生,显然是轻视了自身的价值,也缺乏自信。(王忠奇 崔冠怡)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