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调查显示:法律“饥渴症”困扰中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3 19:40   扬子晚报

  如果小孩犯了错或考试没能达到父母所要求的分数线,家长便对孩子拳打脚踢,这算不算违法?若算,我是不是该去告他们?家长逼迫孩子打开日记给他们看,这算不算侵犯个人隐私?我该如何处理这类问题?气死人算不算犯法?假如有小痞子强行向我要钱索物,我用刀子捅他算不算正当防卫?一个人找你借钱从来不还,但又不敢不借给他,该怎么办?不让中学生进舞厅、游戏机厅等公共场所,是不是消费歧视……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少年审判庭与南大附中近日进行的一个联合调查结果让法官和老师们吓了一跳:原来中学生们竟有这么多的法律困惑,而他们对相关法律问题的理解又是如此的是似而非,亟需得到纠正!

  为保证中学生们能说出真心话,该调查采取不记名形式,共发出50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500份。问卷汇总结果出人意料的严峻:在回答“你是否具有法律困惑并希望获得相关法律知识”时,100%学生作了肯定的答复。调查还显示,中学生对法律并不像一些家长和老师通常所认为的那样不感兴趣,恰恰相反,有80%的学生表示对法律问题感兴趣,只有20%左右的学生认为平时学习任务重无法顾及学法律,或表示不感兴趣。而多数学生认为目前学校的法律教育课内容和授课方式比较枯燥,应当加以改革。

  鼓楼区法院少年审判庭法官认为,学习压力大、考试竞争激烈、家长望子成龙、社会变化快、互联网信息良莠不齐……中学生所面临的压力一点不比成人小,而他们的世界观、心理尚未成熟,容易走极端,特别是眼下不少所谓“好孩子”犯罪现象增多,说明家长、老师对中学生们的现实状况和心理困惑还缺乏了解,正视中学生们的现实问题、加强中学生法制道德教育,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自庆 刘坤 李洁 建国)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杭州中学生热衷“留学”他乡 (2001/04/04 10:55)
中学生心理素质差 和同学吵架一怒出走 (2001/03/26 08:07)
黄邮购瞄准中学生 (2001/03/25 09:44)
中学生搞课题大院士来点评这些孩子不简单 (2001/03/14 11:0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