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处于昏迷状态 贾兰坡仍然牵挂“北京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6 10:24   新闻晨报

  本报北京15日专电 记者专程赶往北京,拜访贾兰坡之子贾彰,得知贾老虽然处于昏迷当中,但能用握手的力道表达他的情感。

  贾兰坡是周口店遗址的当家人,他早在1936年就连续发现了3个北京猿人头盖骨。然而,他一生为之奉献的、并让中国人为之自豪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如今正在受到侵蚀。“当家人”贾兰坡病重入院、旨在保护它的委员会面临解散的可能。贾彰说,贾老为之情牵梦萦。

  记者昨天踏访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只见遗址博物馆铁将军把门,据说从去年9月闭馆至今因缺乏资金仍不能大修。原本的头骨模型被转移到了所谓的恐龙馆里,一旁陈列的还有各种鹿角、骨头等化石,容易让人以为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化石全部掘自周口店。

  记者在现场看到,猿人遗址因风化,原本清晰的岩石堆积层模糊不清,悬挂着的破旧数字牌是唯一能说明它原貌的东西了。在猿人洞上,记者循嗡嗡声看到成群的土蜂在洞旁飞舞,大片岩壁被镂空成一个个蜂窝状。保护周口店遗址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联合国《世界遗产公约》规定,凡由于保护不力或过度开发等人为原因损坏的自然与文化遗存,将被取消“世界遗产”资格而列入“濒危遗产”名录。目前这个问题已引起社会各方重视。

  鲜花堆满在贾兰坡病床前

  93岁的贾兰坡,一位自称“扒了周口店祖坟”的老人,因脑溢血而突然病重。

  晨报记者专程赴京。贾老目前病情稳定,但未脱离危险。他的病情牵动了无数关心周口店命运的人们———

  贾老的病情牵动众人心

  记者探望贾兰坡先生时,其子贾彰说,父亲病情已基本稳定,这两天亲人和他聊天时,他已能用握手的力道表达自己的感情了。

  但根据医生介绍,虽然贾老病情稳定,但未脱离危险,目前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记者看到,昏睡的老人还得借用呼吸机帮助呼吸,眼睛偶尔眨两下。

  目前,每天前来探望的人数达到了三四十人。鲜花堆满了贾老的病房。所有的人都抱着一个共同的心愿:但愿贾老能挺过去,但愿周口店能挺过去。

  贾兰坡有5大心愿

  贾老的儿子贾彰说:病重的父亲有五大心愿未了。

  心愿一

  重见遗失的“北京人”头骨。尽管这些头骨很可能已毁于日本士兵手中,可他宁愿相信它们还完好存世。

  心愿二

  周口店恢复到50万年前的风貌。有原始的树木和草丛、有“北京人”的各种生活的场面,还有现代声、光、电的精彩“点睛”。

  心愿三

  不要再继续挖掘周口店。后人有更先进的技术,一定可以把周口店开发得更好。

  心愿四

  死后葬在周口店。静静地守着周口店,亲眼看到未来的惊喜。

  心愿五

  找到续梦的人。周口店,贾兰坡一生的梦。他一生都希望能找到拾起他的梦的人。他会是谁?

  记者目击周口店

  1929年,古人类学家裴文宗在这里发现了第一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1936年,贾兰坡又于此发现了3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这3颗当时被戏言成“死人骨头”的东西,让这个北京远郊的小镇在世界上轰动了。

  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龙骨山的猿人遗址博物馆黯然地关闭着,大红招牌破碎不堪。据说,从去年9月份闭馆直至今日,因为无钱大修而如此僵持下去,何时开馆尚不知道。

  工作人员忧心忡忡: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遗产公约,遗产单位如果保护不力,将被列入“濒危遗产名录”。包括周口店在内,我国有27个“世界遗产”,周口店是现状较差的一个。

  保护周口店遗址委员会可能面临解散

  主要原因———缺钱

  记者专访保护周口店遗址委员会的负责人刘宇光时得知,可能到今年5月份,贾兰坡作为保护周口店遗址委员会的主席身份将不复存在。因为这个旨在保护周口店的委员会也将面临解散的可能。

  周口店陷入如此窘境的主要原因是缺钱。

  保护周口店遗址委员会本是个为保护周口店积极筹集资金的单位,可也许是因合作方缺乏默契,都无继续合作的意愿,为周口店筹钱的事显得更加渺茫。

  不过正如贾彰所说,贾兰坡当不当这个主席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要想办法留住周口店。

  北京人头盖骨去哪里了

  目前陈列在周口店恐龙馆的仅是北京人头盖骨模型,实物迄今不知下落。

  现有两种说法:

  一种是日本老兵中田光南提供的。他说,1946年1月,在其岳父远藤家见过“北京人”头盖骨。远藤返日后,中田光南再次在其寓所里看到头盖骨。他推测,为了避免战后搜查,那个头盖骨可能被远藤埋藏于他早夭儿子的墓穴中。

  另一种说法认为,“北京人”化石可能正沉睡在1945年4月被美军击沉的日本巨轮“阿波丸号”里。

  记者手记贾兰坡发现了周口店的

  文化,并为之奉献了毕生。

  为了自己的“痴人梦”,为这个世界奉献够多的贾兰坡又把职责揽上肩头。我们眼中看到的依然是,老人默默地、心痛地做了该做的或不该做的一切。

  一个世界性文化遗产的保留,和一个九十余岁的老人,这样重压相信不会再放在他一人的肩头。(记者张计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考古学家贾兰坡愿死后埋在周口店 (2001/04/04 07:03)
九旬贾兰坡中科院院士昏迷病榻中 (2001/04/03 16:50)
周口店送来山桃花 北京人祝福贾兰坡(附图) (2001/04/03 07:42)
国宝贾兰坡病危抢救 (2001/04/02 18:28)
著名人类学考古专家贾兰坡院士昨日昏迷入院 (2001/04/02 07: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