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2002年考研外语科目增加听力测试已基本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7 07:31   中国青年报

  近日,关于明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外语科目将增加听说能力测试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而教育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开表态。就记者从各方面了解到的情况看,明年考研外语增加听力测试基本已成定局。

  记者打电话向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究生处求证时,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明年外语有可能增加听力考试,但此事尚在研讨中,还没有形成正式文件,准确消息要等到2002年考试大纲出台后才能发布。

  而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一位副主任则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明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科目增加听力测试一事是确定的,他们已经收到了教育部下发的有关硕士研究生外语考试增加听说能力测试的文件。北京另外一所名牌高校的研究生院院长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此外,一向消息灵通的京城众多考研学校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掉转辅导方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明年考研增加听力测试的可能性极大。北京启航考试学校校长陈民惠表示,围绕大纲的变化,他们已经调整了辅导计划。每期辅导班上20次课,每次课的前半小时专门拿出来训练听力,课后还将发给学生听力材料,以此来加强听力训练。该校的曹其军老师已经针对大纲的调整重新编写了一套听力专项辅导书,并配有磁带,只等新大纲正式出笼,就可与学生见面。在京城较有名气的“海文考研”、“文登考研”也表示已经在组织老师编写听力教材和讲义,原来的词汇语法讲解也将改为听力辅导。

  据一位考研学校的负责人透露,明年考研外语将增加听力和口语测试,同时将取消传统的语法和词汇题目,听力测试安排在初试,将占初试成绩的20%,在3个小时的笔试和听力考试中,前半个小时为听力测试时间;口试测试安排在复试中进行,命题和测试工作由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口试成绩计入复试成绩中,作为招生单位择优选拔考生的依据之一。这是有史以来外语考试大纲最大的一次调整。不过,具体的考试方案还处在征求意见阶段,这份关于考研英语试题调整的意见稿将听力测试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以对话和独白作为录音材料,以填充表格为测试题型,第二部分以一段对话或独白为录音材料,以完成句子为考试题型,第三部分以3段对话或独白为录音材料,以选择题为考试题型。

  据一位长期从事考研英语辅导的老师介绍,考研外语是否增加听力考试的问题已经争论了很长时间,早在前两年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增加听说测试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外语语言能力,改变大学英语教学“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的现状,同时,也是为了适应社会需求。之所以迟迟没有实施此项改革,是因为外语听说考试组织起来难度较大。

  对于此项改革,考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武汉大学新闻系大三的一位女生认为增加听说测试才体现了英语听说读写全面发展的理念,而且研究生阶段国际交流将会更加频繁,必须有较强的听说能力。兰州大学一位女生对这一调整表示欢迎,“我最怕死记单词,考六级时背单词真是够折磨人的,我平时就喜欢听英语广播,已经养成了每天收听的习惯,所以这种调整对我可能比较有利。”

  而人民大学一大三男生谈起增加听说测试有点郁闷:“我上中学时学校条件不好,6年时间就学了个‘聋哑英语’,听力是直到大学才开始训练,基础挺差的,而词汇语法正是我的强项,这样一来,对英语我特别没有把握。”

  相当一部分在职考生对于听力考试感到畏惧。现在一所中学任教的王先生听到这个消息后皱起了眉头,“我扔下书本都十多年了,复习英语本来就很吃力,加考听力对我来说无疑是个拦路虎。”(李丽萍 张灿灿)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考研陷阱--众说纷纭考研辅导市场 (2001/04/13 10:28)
考研题型有重大调整 明年入学考试增加外语听说 (2001/04/11 15:55)
考研作弊:呼机手机递信息 枪手抄手玩猫腻 (2001/04/06 10:43)
北京大学2001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01/04/04 11:27)
考研人写真:校园里书写一份特殊的执著和不易 (2001/04/03 11:10)
顶着竞争压力 怀着各种目的--考研是最佳出路吗? (2001/03/30 16:25)
关注考研族:考研,什么理由 (2001/03/27 11:3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