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时评:“校服腐败”问题要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7 07:59   北京青年报


图片来源:京报网

  昨天,本报社评《穿校服要实行自愿原则》刊出之后,在读者中引起了比较强烈的反响,许多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表达了对校服问题的看法。西城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在电话里说,根据他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他认为,第一,在条件具备的城区学校,应该提倡学生穿校服。第二,校服之所以名声不太好,关键问题是操作过程不够透明,许多学校的校服质次价高,回扣问题也的确存在。他还对穿校服的风气来自日本与韩国的说法表示了异议。读者的热情关注,表明校服问题的确是一个社会热点,的确值得我们予以报道,对读者的批评和建议,我们也深表谢意。

  教育部门推行中小学生统一着装,是有它的道理的,但是校服在实行过程中不断出问题,老百姓也很有意见,这说明校服操作过程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还要进一步加强,而决不能对其放任自流,因为这件事情涉及到千家万户,做得好,是为学生造福,做得不好,就是给家长添乱。北京市对学生装进行式样评比,并打算在学生装管理、征订、制造、监制等环节实现统一规范,这对解决校服问题无疑是有好处的,是一个进步。有关方面对其中的细节有必要加以详细论证,以把校服推行工作做得更好,更符合民心民意。

  要想彻底解决校服“黑箱操作”问题,政府部门监管是一个方面,推行校服的市场化也不失为有效的手段,值得尝试。北京市中小学生有一百多万人,如果推行统一着装,就会形成一个很大的市场,哪家服装企业如果能够获准进入这个市场,自然就是捧到了金饭碗。如果这个“准入”过程不够透明和公开,就很难避免贿赂和回扣,也就很容易导致“校服腐败”。那么解决途径是什么呢?当然就是市场化,就是竞争。

  借鉴医药采购机制改革的实践,可以设想这样一个操作模式: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每年进行一次校服制作资格招标活动,从候选企业中选拔出资质好、信誉度高、性价比优良的几家单位,由他们根据招标价格与质量承制校服,学生购置校服既可以以学校为单位进行,也可以由学生到相关企业的校服专卖店购买。这样一来,企业准入和校服价格都将是透明的。那么,腐败现象自然也就消除了。而在这个过程中,着装中心可以起到强有力的监管作用。

  对于有关行政部门来说,解决学生着装问题,不仅要求有较强的政策水平,还需要有很高的市场技巧。(蔡方华)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教育时评:中小学生穿校服要实行自愿原则 (2001/04/16 09:46)
浙江校服“暗箱”撂倒一批官 (2001/04/04 17:52)
浙江瑞安校服回扣案74名中小学校长涉案 (2001/04/04 14:36)
全国十院校服装设计大赛近日在京举行 (2001/04/02 17:50)
家长不愿买学生不愿穿 校服尴尬何时了 (2001/03/28 11:24)
为免良心谴责 合肥一小学教师揭露校服内幕 (2000/10/25 05:07)
沈阳一所中学别出心裁:定了校服 还要班服 (2000/09/15 10:00)
成都中小学生今年内取消校服统一着装 (2000/04/24 11:57)
学生被褥、校服以次充好质量堪忧 (1999/10/08 03:3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