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博士不及硕士 国家公务员考试对高学历人才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7 13:06   精品购物指南

  200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已接近尾声。近日,笔者做了一个抽样调查,某重点文科大学,20名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博士生,只有一人上线,几乎全军覆没。该校的硕士生上线情况明显高于博士生,而最好的是本科生。笔者进一步了解到,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博士考不过硕士,硕士考不过本科”。国家公务员考试为什么对高学历人才说“不”?是国家的教育制度有问题,培养出来的高级人才自己反而不能用?还是公务员考试本身有问题,出的考题不利于国家选拔高级人才?

  国家计委人事司的虞处长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硕士、博士生们研究的专业很细、很深入,在公共科目考试上往往考不过本科生,结果一些单位与高学历者失之交臂”。

  中国人民大学的刘博士认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从1994年开始正式实行,是国家在用人方面与国际接轨的一种表现。它体现了一种公平、平等的原则,这个制度本身是好的。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他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高学历人才就目前来说,一般年龄偏大。并且他们长时期关注某一方面的问题。对于记忆性的题如《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中的一些题目考不过本科生属于正常现象。

  其次,《申论》主要测试应试者对给定资料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归纳概括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文字表达水平,应该说这是硕士、博士们的强项。但是据刘博士的调查表明,很多博士的《申论》不及格,最高分也不过七十分。而本科生在此次考试中得七十多分的大有人在,有一个本科生还考了八十多分。刘博士在交流中发现,并不是这些本科生在这次考试中比博士们高明,恰恰相反,本科生的答题更常规一些。大部分博士的答题都具有思维活跃、有创造性、有自己的见解。然而实际的情况是越有创见的回答,得分越少。这种情况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个别阅卷人的水平。

  刘博士认为,国家公务员考试不同于高考,它是直接为国家选拔管理人才的一种考试,《申论》部分的答题,更不能按常规的标准像高考作文题那样来对待。应该注重文章的创见,注重一个“申”字,不应该有一个标准的模式来局限答题。这就要求阅卷人的水平要有博士甚至博士以上的水平,这样阅卷人才能领悟高素质人才的创新精神。

  当笔者问到刘博士对在公务员选拔中具有否决权的科目《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题的看法时,刘博士认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科目的题型基本上是直接从国外引进的,国外的公务员考试制度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是比较成熟的一项考试。实际上,考生对《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的试题质量也比较满意。由于他对国外公务员考试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不好多加评论。

  但是,刘博士还告诉笔者一件值得深思的事:刘博士的朋友小曾目前在某重点大学读硕士学位,在今年北京市主持的公务员考试中,小曾的《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得了一个让他啼笑皆非的分数:59分,也就是说,他不具有从事公务员工作的能力。仅仅几天之后,小曾参加了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他的《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这次得了78分的高分,并且顺利通过了其后进行的面试和考核,被国家某个比较热门的部委录用。小曾认为,他两次考试都没有紧张,发挥也正常。这个情况就不得不让人怀疑《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的设计是否完全合理。(王丽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参加国际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联合国的试题有点难 (2001/02/10 09:57)
联合国在中国首次招收公务员考试全部结束 (2001/02/10 03:06)
走马观花看国外公务员考试 (2001/02/09 11:39)
2001年广西国家行政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2月17日开考 (2001/02/08 14:51)
南京电信开通公务员考试查分电话 (2001/02/03 15:29)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结束 今年的题有点意思 (2001/01/07 06:52)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日举行 近2千人江苏参考(附图) (2001/01/06 14:13)
全国公务员考试明日“开锣” 辽宁千人参与角逐 (2001/01/05 04: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