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得知大学不限年龄 哈尔滨一21岁男子重返初中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7 13:06   哈尔滨日报

  不久前国家教育部公布“参加高考不限年龄”后,12日,我市21岁男青年汪明(化名)走进嵩山中学,开始重读初二。这位身高1.8米的“大龄学生”一出现,立即引起人们诸多的“不适应”,老师、学生、校领导、区教委对此众说纷纭。

   老师:教“大龄学生”不适应

   嵩山中学49位老师有38位是女性,平均年龄22岁,年龄大都和汪明不相上下,有的甚至比他小一岁。对这位“大龄学生”,老师们均感觉极大的不适应。有的老师还就“上课时是否应该提问汪明”特地向校长“请示”。

   有的老师至今没在课堂上提问过汪明——因为她们还没有鼓起提问汪明的勇气;一位最年轻的老师甚至讲:给汪明他们班上课时,压力比第一次登讲台都大。她在门外鼓了半天勇气才走进教室,上课时根本不敢向汪明坐的位置看。

   汪明所在班是该校唯一区级优秀班级,班主任是市级优秀班主任。她介绍,上课三天,汪明表现出语文基础较差,课文读得不流畅。汪明因种种原因拒绝上间操、参加升旗仪式,只好让他留在教室里,尽管这样会影响整个班级考评分数。

   同学:和“大龄同学”一个班,新鲜

   对汪明的到来,同学们大都很平静,但家长们则表现出明显的“排斥”态度。一名同学平静地说,年龄大的同学也是“同学”,和21岁的人一个班挺新鲜。有的同学说,跟汪明在一起,还是有跟大人在一起的感觉,没什么话说,更玩不到一起。有的家长不让孩子跟“大龄学生”多接触,理由是“他社会经历复杂”;有的家长告诉女儿“要与大龄同学保持距离”。还有的同学对汪明课后说的一些社会上的事感觉很茫然,甚至很害怕。告诉家长后,家长说近期要跟老师商量换座,不行就转学。

   学校领导:本不想收这个“大龄学生”

   嵩山中学校长兼书记张士墉对记者说,学校本不想收这个“大龄学生”,但汪家在嵩山中学辖区内,在太平区教委要求下,该校才勉强把汪明收进来。面对“大龄学生”带来的种种问题,学校近日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学校不可能为一个“大龄学生”改变教学计划,但目前中学通用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对他似乎不合适。如汪明的体育课该怎么上——现行体育达标标准都是针对13—15岁学生的,总不能让21岁的“大龄学生”也一起前滚翻吧?还有劳技课(课程内容是学洗衣服、做饭、编织和小手工)等等。

   区教委领导:不管学生年龄多大,都有受教育的权利

   太平区教委副主任杨光介绍,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规定,学生必须强制性接受小学和初中学习。学校必须对汪进行义务教育,有些老师想不通,也得执行。

   汪明:进课堂学知识,什么时候都不晚

   由于汪明近视加耳朵不好,被安排在第一排座位上。记者见到汪明时,他正在班里扫除。他说,在社会上待了两年后发现,没有知识什么也干不了,于是他想重新上学。来上学前,他认真做了准备,课本几乎全是向以前同学借的。课堂上他已被两位老师提问过了。对于同学们对他这个“大龄学生”的看法,他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他说回校学习时就准备好了。他说他现在就是想学习。由于数学不太好,现在每晚都请人帮助补习,以后想再补一下英语。他希望上完初中后,考上个好高中,以后考大学,因为现在考大学已不再限年龄了。本报记者晨阳黄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取消高考年龄限制 招生改革悄然前行 (2001/04/13 09:29)
成都部分中专放宽招生年龄 (2001/04/05 14:44)
黑龙江省放开高考限制 年龄婚否没有限制 (2001/03/21 14: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