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程显利:车是另外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7 18:15   新周刊

  身为两家专业图片冲印公司和一家出租汽车公司的老板,程显利无疑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但和一般的商人有些不同,有着1.8米个头的他浑身上下都散发出一种艺术家的气息。

  程显利在大连摄影圈小有名气。大连的几家报纸杂志三天两头就会刊登他拍摄的照片,有人说他是摄影全才,因为他的作品几乎涉猎了所有新闻风光人像等题材。当然,和一些常见的背着沉重摄影包走街窜巷寻觅素材的摄影者的最大区别是,他除了摄影器材随时紧跟世界最前卫的技术外,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拥有自己的车。

  “扔掉”摩托开出租

  程显利曾对我说,其实,我是在家中创作的。他的意思我明白,他是把他的车当成了自己的家。和一般的有车一族一样,程显利的汽车梦也是寻着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到低档汽车再到高档汽车的轨迹——

  大约在1993年,有着一份不错的稳定工作的他,来了“驴脾气”,折腾着要辞职替人开车!一来工作虽稳定但收入太少了;二来也可以过过开车瘾。正在街道当主任的母亲哪舍得让他辞掉工作?但又缠不过倔强的儿子。如愿后,程显利就把那辆豪华摩托车给“扔了”。

  辞职后他为别人开着大解放车东奔西走,不长时间心里又不平衡了:人家车主一年就能挣十几万,自己一个月才拿500元钱?他决心要开属于自己的车!他还有母亲还有亲朋好友又只好东借西凑。

  程显利回忆说,当他坐进属于自己的菲亚特“大头鞋”汽车时,一点没有兴奋的感觉,在好长时间里,就让泪水尽管流下来——因为他不知今后的命运将怎样对待自己。但同时他也有所顿悟:命运靠自己把握,更靠自己去创造。

  从此,他没日没夜的在大连街头穿梭。付出了辛苦和汗水的同时,收入也慢慢增加了,他的车也从“菲亚特”变成了“波罗乃茨”,档次又提高了一步。

  玩车摄影平分天下

  程显利永不满足的性格什么时候都体现的很彻底,他说他不能就这么一辈子只开出租车,他还要当开出租汽车的头儿。于是在一家公办出租汽车公司当了两年老总后,他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出租汽车公司,真正成了老板。

  程显利并不迷信,但他对3这个数字格外有感情,他的生日是3月3日,给他自己带来幸运的往往都与3联系在一起,因此他的出租汽车公司和后来的两家专业冲印公司都取了“三利”这个名字,甚至在他拥有他自己的车时,都想着车号能和他的手机号一样,后面带着几个3。但这事多少给他带来了点遗憾,2329的车号与3的联系很密切。

  他的生意做的很顺畅,也很过瘾。在大连,他的专业冲印公司几乎垄断了所有婚纱影楼后期冲印扩片的业务。他之所以同时脚踩出租车和图片冲印两只船,是因为他想圆从小就生就的摄影梦,这个从小就喜欢照像,放假就到农村拍照挣钱的大个子,靠他的经营魅力赢得了从事婚纱影楼的台湾人的尊重。他和他们成了铁哥们。

  公司业务好起来了,他又把他的精力分散出来一点,让给了自己的摄影创作上,他的车也从桑塔纳升级为本田雅阁2.2了。程显利说,自此有了这台本田车,他的摄影水平大有长进。这辆白色的车使他感觉心里很透澈,当开着车带着一大堆先进的摄影器材去创作时,他感受到了另外一种人生。那时,的所有生活和生意上的烦恼都被丢的一干二净。

  车是另外一个家

  程显利是个有名的夜猫子,晚上从来都是凌晨三四点钟才回家睡觉。家对他来说,只是个旅馆的概念,而真正的家是他的车,所以在他的车上,除了几大箱摄影器材外,就是换洗衣服,还有各类饮料食品。他说他之所以如此,完全是为了创作上的方便。如果不是有车,他的创作也不会有那么多突来灵感的机会。

  尽管有车但他搞摄影时并没有因为有车就偷懒。有车并不仅仅去享受。去年冬天,为了拍摄一幅雪中滨海路的照片,他和一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友一同来了滨海路,他不可能在车中拍照,他废了好大力气爬上了一个山头,调焦取影构图……海边的风像刀刻一样一会儿他的全身就几乎冻僵了,而雪花又纷纷往脖子里灌。那幅照片拍得的确很成功,但他也付出了一般人几倍的辛苦,当他跑下山钻进他的车里时,过了好长时间才感觉到全身有一丝暖意。

  为了创造他的车最远开到吉林的长白山,也有连续一天一夜开车的经历,他说他回忆起来挺后怕,但他说他的车给他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和创作灵感,还给他带来了那么多的好运。

  程显利是个浪漫时尚的人,他的车里安装了高档次的音响设备和电脑,什么时候进他的车里,除了音乐你还能从互联网上感觉到遥远世界的心跳。

  说车就是程显利的家有些夸张了,用程显利的话说应该是,在我们家里,车是一个重要的组成人员,除了老婆孩子,当然最离不开的就是车了。写这篇文章时,他正在广州出差,他在电话中念叨着,好几天没摸我的“本田了,挺想念的”。

  (文、图—谷子/新周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