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季羡林:清华是“李白” 北大是“杜甫”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8 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记者王玲)著名国学大师、八十九岁高龄的北大教授季羡林今天下午在新华网与网民交流时,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各自不同的风格评论说,清华好比中国古代“诗仙”李白,北大好比“诗圣”杜甫。

  季羡林与母校清华大学有过十四年的不解之缘,而他在北大也已经呆了五十五年。在回答网民关于清华和北大应如何比较的提问时说,两个学校风格肯定不一样,这并不奇怪,就好比李白和杜甫是两个好朋友,但却风格迥异。

  季羡林解释说,二者风格的不同来自其基础的差异。清华一九二五年建,受当时资本主义的影响深些,而北大从大学堂到国子监,一直是全国的最高学府,对传统文化的禀承使得北大文化积淀深厚,缺点就是封建的东西多了点。清华的特点是清新俊逸,北大的特点是深厚凝重。要比的话,清华就象“李白”,北大好比“杜甫”。

  作为造诣精深的语言学家、翻译家和散文家,季先生在其长达六、七十年的学术生涯中,为世界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海内外学术界、教育界、文化界有着崇高声誉。

  季先生说,现在五花八门的方式在给国内大学排名,但无论网上排还是哪儿排,我想最能代表中国学术水平的还是北大、清华。(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万言难尽一个道--季羡林拍公益广告演绎尊师重道 (2001/04/18 07:39)
90支烛光里 季羡林笑拍公益广告 (2001/04/16 17:11)
国学宗师季羡林拍公益广告 90华诞上举行开机仪式 (2001/04/16 10:28)
我要活到120岁--国学大师季羡林 90岁华诞吐心愿 (2001/04/16 07:22)
弘扬传统文化 一代宗师季羡林90高龄拍公益广告 (2001/04/16 05: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