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5位作家的城市观--作秀北京(邱华栋)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8 11:36   新周刊

  作秀北京

  北京虽有大都市的亮色,但形而上的内容太多,都带着一股展览性质,有点距离。事实上北京人比南方人更会摆甫士,显示出首善之区的姿态,其实已经没几个是旗人了。说北京及北京人擅长做秀的几大理由是:

  北京的方便不如广州,洋派不如上海,却领导时尚潮流,聚集顶尖模特与国际车展;广州有九运会和世界市长论坛,上海有财富论坛,但是北京有更大的秀——申奥;北京“北漂族”多富人也多,富人平均资产235万,从言谈举止中的自得自大姿态来看,你看不出谁不是富人;名人和高官在北京多得不值钱,但一出京就长了身价,仿佛个个代表北京;北京人泡吧的越来越多,硬是把一个三里屯泡成了中国酒吧第一街,把国外的蓝领消费泡成了国内的白领时尚;北京普通的哥的口才,抵得上外省进京的一个省长;地方支持中央、中央支持北京把北京办成了样板城市,但反过来北京人对地方会显示“领导式的关怀”以及“很有同情心”;各地优秀文艺节目“进京献演”,各地精英进京发展,各地菜系进京占位,使北京成为各种秀的中心,每天都在上演“做秀总动员”。

  北京最有亲切感的街头小吃就是煎饼果子了,现在的一块钱已经买不到原来那种口味,做工也粗糙了很多。

  邱华栋说北京

  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已有8年,逢人问及还是会说自己在新疆长大,因为入了北京市户口而自称新北京人。

  问:北京能把你留住最主要的原因在哪儿?

  答:在北京呆了一段时间之后总想离开,但离开久了又想回来。后来我自己也仔细想了想原因,主要还是有一帮值得想念的朋友在这儿。每次一想到西川这样的人居然能在北京的大学里呆下来,就觉得很有意思。最近看到一个调查说中国跨世纪的五十个作家有一半以上在北京,尽管这些作家很多其实都是外地人。

  问:北京能给生活在那儿的人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答:其实在北京生活是很难受的,物质环境不太好,特别是跟广州、上海、深圳比起来,生活不太方便。但在北京特别适合进行精神文化生活创造,这儿的信息量大,高层次的文化交流活动多。这个城市最大的优点还在于它的包容性。我有一个德国朋友从上海回来说在那儿很难受,因为上海把洋人看得太高,他总觉得处处被人抬举着,但在北京没人会因为你是个外国人而拿你当回事儿,这样才舒服自在。

  问:人们常说:北京常给人一种什么事一来“全民一齐上”、“步调一致”的感觉,作为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个人如何才能适应城市对个人的要求又保持足够的自我空间?

  答:北京这座城市比较庞杂,各种层次各类人都有。所以北京也不会出现大的潮流趋势,没有一个覆盖面很广的生活方向,基本上这里的人都各自过着自己的生活,怎么样活的都有。(文—黄晶晶)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