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5位作家的城市观--生猛广州(黄爱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8 11:51   新周刊

  生猛广州

  至今,广州还有许多城中村,如猎德村、石牌村、冼村、杨箕村——村子里开通地铁又能卖“一口价5900元/平方米”的房子,在中国大概也只有广州了。下决心狠狠治了几年污染以后,抬头终能屡见蓝天了,“小变”以后在“中变”,广州有了大都会的亮色,重商,更实际,所以亲近。

  广州是市场经济的发源地,从火车站南来北往的客到北京路、上下九的购物狂,从全国民工来打工揾钱到本地人讲饮讲食,到处是旺盛的人间烟火气息,万类霜天竞自由,捣腾得生猛。不难理解广州人为什么爱说“龙精虎猛”和“龙马精神”。你在广州不快乐,那么你在任何地方也不见得会更快乐;你在广州不自由,那么你无法找到更大的自由。生活不在别处,就在广州。

  广州也是大排档的发源地,各个村里的类似店铺一家不让一家。各个地方的菜系进军广州的最初大都是以排档起家。如果在大排档上看到某个杂志的封面女郎,你绝对不要感到意外,因为这跟在原来北京三里屯撞到某位影视明星的道理是一样的。

  广州人蒲夜由来已久,即便是不爱蒲的,也有好看且看不完的报纸以及噱头丛生的香港电视节目。男人们日日揾钱,师奶们夜夜睇戏,悭钱有着数,返屋有汤补,真是冇得弹啊。

  黄爱东西说广州

  土生土长,号称“西关美女”,以编辑为业,以写作扬名,了解广州,因为有所研究,更重要的是热爱。

  问:你觉得广州城市最大的特质是什么?

  答:生活方便、环境宽松。无论什么样的生存方式在这里都不会引起大惊小怪的反应。

  问:广州人一方面给人感觉很现实,一方面又会使人觉得比较冷漠,广州人这种特点是怎么形成的?

  答:广州这么多年来一直就是一个商埠,先小人后君子是广州人历来的口碑,做生意前先把利弊摆出来,而不是像有些人喜欢在事前拍胸脯。其实很多人倒愿意和广州人做生意。如果想到某个城市寻找集体温暖,就别选广州。这里的人就不爱管闲事,不会有那么多闲言碎语的流传。广州人不喜欢谈一些形而上的东西,他们早在大话西游之前就认定看喜剧就要看周星驰。

  问:广州人衡量好生活的标准是什么?

  答:广州人看重自己的高兴,舒适。衣着上不讲款式,没有效果,不扎眼,但绝对要舒服。教孩子时也不会给孩子什么压力,只说“你高兴”,只要不超过最低的底线就好。在对待金钱上,广州人也讲的是“钱是赚不完的”、“长命工夫长命做”,要不然广州的茶楼也不会每天生意都那么火爆了。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