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调查显示我国青年消费将掀起享受发展型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9 07:37   北京青年报

  未来5年,青年消费领域将掀起改革开放以来的第5次消费热潮。日前完成的中国青年消费的发展趋势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继80年代的两次生存型消费热潮、90年代的两次生存与享受共进型消费热潮后,这次青年消费热潮将出现的是享受与发展同兴的享受发展型。

  在这种消费形态下,青年消费将是什么样的变化趋势?透视这种变化趋势显现了青年什么样的消费心态?记者昨天采访了主持完成这项调研工作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黄志坚教授。

  “未来5年,国民经济以年均7%的增幅持续上升,人民的生活将迈向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在此条件下,青年消费将不再只是为了生存,追求生活享受和自身发展的消费必将大幅上扬”。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下,黄教授分析认为,未来5年青年消费将呈现以下变化。

  传统的以食为先的消费将让位于住行消费。未来5年青年消费档次进一步提高,买车和买房将取代衣食消费成为青年消费支出大项。调查表明,22%的青年近期有购房计划,其中50%将在三年内购置;32.1%的青年家庭打算购买轿车,其中准备2003到2005年间购买的达70.1%。

  随着青年对知识的渴望,未来5年,教育消费的增长幅度将大大超过青年个人的任何一项消费。调查表明,青年人的学历期望值普遍攀高,希望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比重高达92.5%。调查还表明,子女教育与养成支出成为居民各项支出增长最快项目,占家庭收入的1/5和消费支出的1/3。家庭的储蓄意向不少都是为孩子作准备。另外许多青年把教育消费当做终身消费项目。未来5年,观看艺术展览将成为时尚。用于文化教育、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和体育健身等的软性消费将持续攀升,首次超过用于吃穿用等实物的硬性消费,最高比重会达到2∶1。

  青年对商品的要求,将不仅限于功能上的满足,一种商品能否超越产品功能而给青年带来某种感官、情绪或情感满足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名牌消费成为一种时尚,在全国20个城市5万余名消费者的调查中发现,认同品牌的人数逐年稳定增加,而且与教育程度成正比。信息消费年轻化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还会出现用户大众化、需求个性化和注重心理体验等消费新趋势。去年,我国家用电脑市场容量为210万台,预计今后将以每年60%以上速度增长。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购物还将成为未来青年一种新的消费方式。

  “今天花明天的钱”在未来5年绝对成为青年消费热潮。尽管目前信贷消费还只是媒体热消费者冷,但是随着今后5年信贷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便捷,青年人今后关注的可能将从“今天的我敢花明天的钱”转向“今天的我如何花明天的钱”。“良禽择木而栖”的环境消费观念在未来5年将更加被青年所重视,青年对绿色食品、清新空气、文化氛围等的消费不仅将熟知,并会将其引入生活不惜支出。

  “透视这些再作深一层透视,不难发现未来青年消费变化将更加趋于享受生活、追逐前卫和展示个性。”黄教授在充分肯定积极因素的同时又不无忧虑地指出,“青年由于生活经验不足,在消费市场中难免会发生一些消费偏误,比如不善算计的赤字消费、依赖父母的刮老消费等。”他认为,目前在享受生活不应淡忘勤与俭、敢花钱还要会花钱、追求时尚还要懂得自我保护等方面青年消费需要注意。(邓兴军)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笑傲江湖》--一个革命青年的成长历程 (2001/04/18 13:15)
背包族的家--风靡全球的青年旅馆落户北京 (2001/04/17 05:18)
网友妙论:哀悼杰出青年田伯光同志 (2001/04/16 16:41)
我青春-我创造--“新青年十大新锐人物撞击2001” (2001/04/16 11:39)
图文:北京街头“酷”青年 (2001/04/16 11:15)
安徽青年救人牺牲 有关部门竟称不是见义勇为 (2001/04/16 04:4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