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调查表明:多种原因导致下岗职工在校子女厌学多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9 08:02   中国青年报

  一项调查表明:下岗职工子女厌学、辍学多。教育界人士呼吁全面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下岗职工子女的扶助工作,包括心理咨询等。

  最近当地教委有关部门就下岗职工在学子女的教育状况,对湖南省某中等城市5所学校的部分初二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发放问卷1776份,收回有效问卷1652份,其中父母双双下岗或虽有一方在岗,但年收入不足4000元的家庭子女有131人。调查显示:这131名学生中,56.4%的学生说学习兴趣一般,12.3%的学生觉得读书没多大意思,12.2%的学生坦言内心空虚,已经染上抽烟、喝酒、打架、敲诈勒索等不良习惯。还有10.1%的学生不愿触及此类问题。

  下岗职工家庭的经济来源不稳定,不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往往是在交了这费没那费的窘境中勉强继续学习,因而厌学、辍学的多。被调查的131户下岗职工家庭靠借贷做生意的有67户,占51.1%;靠父母打牌赢点“意思”度日的25户,占19.1%;靠亲戚资助、对市场及再就业处于观望状态的占29.8%。下岗之后,一些父母为生计,无暇顾及子女的学业;一些父母亲意志消沉,无心过问子女的学业。12.6%的学生说父母下岗后一如既往地关心自己的学习、生活;54.3%的学生说由于父母忙于做生意,他们无时间、无精力关心、过问;15.6%的学生家长忙于打牌、搓麻将或找工作而无心管教自己的子女。

  有学生诉说父母下岗后的苦衷:在同学面前没面子,抬不起头,自尊心受挫,以及产生自卑、埋怨等心态,觉得读书没意思,明显出现厌学情绪。高校招生并轨,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不包分配,对下岗职工家庭触动很大。他们本来就经济困难,省吃俭用供子女上学,想捞“铁饭碗”,如今这种幻想破灭了,便产生新的“读书无用论”思想。有些家长劝子女不要上学,希望子女早日帮自己料理生意或早点外出打工赚钱糊口。

  当这些下岗职工无力、无心去帮助他们的子女完成基本的学业时,社会的真情和关注也显得较匮乏。24.7%接受调查的学生反映,个别班主任老师认为这些学生成绩不好,行为习惯不佳而低看他们一等,任由他们“自生自灭”。35.1%的学生反映同学们之间有家境较好的学生瞧不起既无钱又成绩不好的下岗职工子女的现象,而“城市贫儿”们更不敢主动“高攀”,从而形成“两极世界”。(李小球 陈东升 吴湘韩)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厌学少年的流浪故事能牵动热心读者的心 (2001/04/16 13:31)
一项调查显示 二成广州中学生厌学 (2001/02/27 11:34)
厌学像毒雾:郑州两名小学生自尽 (2001/02/12 17:31)
初一女生厌学 相约外出打工 (2001/01/10 15:12)
望子成龙母亲方法不当 厌学出走儿子沦为盗贼 (2000/11/11 12:38)
中学生厌学20% 心理疾病低龄化--三成孩子有“心病” (2000/08/31 08:29)
山西小学生厌学 用药迷睡老师(中新/山西网) (2000/07/10 14:26)
学习能力不足与孩子厌学 (2000/06/15 09:38)
调查显示中国学生普遍厌学 向教育提出严峻课题 (2000/02/17 09: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