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中国小说学会“200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9 08:4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18日电 由中国小说学会举办的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活动目前己正式启动,并于今天下午隆重推出了“二00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

  经过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二十位小说研究专家、学者和作家一年来的跟踪和阅读,以及近几天来紧张和认真的讨论,“二00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终于从数以千计的小说作品中浮现出来--长篇小说排行五部,中篇小说排行十部,短篇小说排行十部。

  长篇小说上榜的五部作品为:《中国:一九五七》、《富萍》、《大浴女》、《怀念狼》、《大漠祭》;中篇小说的前十位为:《青衣》、《追上来啦》、《拯救父亲》、《谁家有女初长成》、《不要问我》、《重瞳》、《生活秀》、《纪念碑》、《太阳为谁升出来》、《库兰》;登上短篇小说榜的作品有:《上海女人》、《清源寺》、《援军》、《河柳图》、《一点红》、《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冬天我们跳舞》、《准备好了吗》、《保卫樱桃》、《蛐蛐蛐蛐》。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冯骥才亲自主持。为力争评选工作的公正、客观和准确,该学会明确地提出艺术性、专业性和民间性相结合的评选标准,不考虑作家的名气,不考虑作品发表的刊物和出版杜,不考虑作家的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地区分布,将所有有可能导致评选不公的因素坚决剔除在外,一切从小说艺术的本体、美学特点和艺术内涵出发,全面地审度、评判全年小说的艺术价值。

  在这一小说排行榜评选中,一些人气甚旺的名家作品纷纷落马,落选作品中有的获过奖,也有的曾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相反,一些不被人注意的作品,如长篇小说《大漠祭》、中篇小说《纪念碑》、短篇小说《上海女人》等却赫然上榜。

  中国小说学会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小说研究专业性民间学术团体,一直致力于中国当代小说创作的跟踪和研究。目前,该学会汇聚了全国一大批优秀的小说研究专家和作家,在小说领域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启动年度全国小说排行榜,就是该学会在去年年会上商定的主要举措之一。

  据悉,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评选活动将逐年进行,每年的上榜作品也将结集出版。在此基础上,该学会还将举行每三年一次的全国性小说评奖活动。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非小说类作品奖 (2001/04/18 17:42)
网络小说经常展示风花雪月的姿态 (2001/04/18 16:02)
网友原创爱情小说连载:神沉在心 (2001/04/18 13:18)
网上小说被“偷” 作家索赔一元 (2001/04/16 10:32)
网友原创爱情小说连载:小说人生 (2001/04/13 10:09)
网友原创爱情小说:无法自拔 (2001/04/12 13:42)
金庸小说是如何在内地流传的? (2001/04/10 17:44)
网友评论:金庸小说中“美女”的最大缺点 (2001/04/07 17:30)
纵论武侠片八十年--金庸小说专家陈墨访谈(附图) (2001/04/06 18:23)
网友原创爱情小说:那一首无声的歌 (2001/04/02 17:0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