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今后五年北京将建60余所示范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9 09:59   光明日报

  ○每年可吸纳3万余名初中毕业生

  ○每所示范高中政府将投资千万元

  ○实行开放式办学

  “今后五年内,北京市将创建60余所示范高中以取代现在的重点高中。示范高中建成后,每年可吸纳3万余名初中毕业生,约占毕业生总数的一半。”这是北京市教委专职委员文日前在人大附中举行的示范高中建设现场会上透露的。

  目前,北京市共有300多所高中,其中60余所是重点高中。这些重点高中是建国初期和“文革”后,在教育力量薄弱,政府财力不足的情况下,集中人力物力重点建设的一批学校。近年来随着教育的发展,为数不多的重点中学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高质量高中教育的需求。据悉,目前北京市的重点中学仅能容纳2万名初中毕业生,而每年毕业生总数是7万余人。北京市教委自1998年正式推出的示范高中建设工作,正是为了解决现在上好高中难的问题,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进而带动基础教育,为优秀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示范高中和重点高中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学校争创,后者是政府投入。据悉,市教委即将出台的示范高中建设方案,对师资、办学规模、教学质量等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如招生规模要求每个年级不少于8个班,师资方面要求全部教师学历达到大学本科以上,但首要条件是学校已经在教学中实施了素质教育。同时示范高中重在办学特色,对示范校的审批不作办学模式、学校性质的限制,重点高中的申办将随着示范高中的审批停止并逐步取消,另外示范高中不会像重点高中那样实行终生制,市教委将会定期审查,以保证示范高中真正起到示范作用。市、区两级政府将平均为每所示范高中投资1000万元左右。

  据市教委专职委员文介绍,示范高中将实行开放式办学,学校的资源面向社区,面向兄弟学校,使其优质教育资源实现社会共享,如其图书馆、实验室、操场等向社会开放,让示范高中真正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自1998年北京市启动示范高中建设以来,目前已有两批共27所学校的建设方案通过了专家组评估,并于去年在学校自评的基础上,对人大附中、通州潞河中学、牛栏山一中、北京四中、实验中学、师大二附中等6所学校进行了试评估。最近又有第三批近20所中学的建设方案将要接受专家组评估。(张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