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小语种授权高校自主招生 相关专业挤破门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0 07:19   中国青年报

  北京广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蔡帼芬院长在7时20分来到学校。主楼前面没有了往常的空旷,200人的队伍早已恭候在此。今天,是北京广播学院非通用语种专业(即通常所说的小语种)报名第一天。

  8时整,正式报名开始,一条由考生和家长组成的队伍顺着报考地点——主楼左侧,一直延续到50米外南校门旁边的保安亭。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天上午,北京一个报名点报考人数已达700多人。

  据介绍,去年北广7个非通用语种招收190人,报名人数达2025人;今年北广又继续在11个省市招收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土耳其语、僧伽罗语和马来语6个专业120名学生。除北京考点对北京、辽宁、山东和河北的文理考生敞开大门外,南京、重庆和西安考点也同时开始报名招生。北京以外生源的学生不必参加高考,只要通过学校组织的考试,就可以直接升入大学。

  对北京以外考生而言,升入大学的过程变得如此迅捷:19、20日报名,21、22日参加学校组织的语文、数学和外语3门文化课考试。此间再参加一次面试,阅读英文短文回答老师提问、知识面测试、模仿非通用语语种,5月份就可以知道是否被录取。

  北京生源的学生则在通过面试之后,还要参加全国高考。

  “这是为了避免一些人情因素的干扰,更好地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北广招生办张根兴主任说。

  据蔡院长介绍,为保证学校在此次自主招生过程中的公正性,所有考官都是副教授以上级别,非通用语的模仿只找考官以外的专家出题。院里三令五申不许考官把“人情条子”带进考场,一经发现,立刻取消考官资格。

  蔡帼芬院长说:“我们是校内自己出题。对学外语的人来说,文化课固然重要,有没有语言感觉更重要。比如,僧伽罗语有许多关键音,如果考生模仿不出来,即使他文化成绩再好,也不适合学。”

  蔡院长评价:“这种招生方式,扩大了学校的自主权,让我们找到更适合本专业的学生。”

  一位来自沈阳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都快成了“提前录取考试专业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孩子已经参加了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的面试。这已经是第5家了。

  蔡院长提醒考生:“这种提前录取的考试,看似减轻高考压力,实则不然。高考也不过是3比1的比例,小语种考试可是百里挑一啊!它意味着考生必须接受更大的竞争压力!”(原春琳 张灿灿 )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家长青睐“高考专家见面会” 入场券已被购买一空 (2001/04/19 16:09)
权威人士透露今年高考语文将有三大变动 (2001/02/23 14:33)
教育部向社会公开征集试题 中学生给自己出高考题 (2001/02/22 12:24)
教育热点聚焦:压缩保送生 高考更公平(附图) (2001/02/22 09: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