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老山汉墓走出西域美女 汉墓女主人头像复原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0 07:58   北京青年报


西域美女复原图


考古中挖掘出的西域美女头骨


纪元正在为复原的头像进行最后的加工

  深陷的眼窝、薄薄的嘴唇、挺直的鼻梁、上翘的下巴……老山汉墓女主人头像复原图一经面世就引发了轰动。汉墓中为何出土西域美女?这也许会成为考古界的一大谜团。

  近日,老山汉墓女主人的头像复原工作在北京顺利结束。记者在第一时间见到了这个头像复原品。也正是此刻,这位在京西沉睡了2000多年的神秘西汉女子终于露出了她的庐山真面目。这个复原品是一个以石膏为材料的雕塑,雕塑的外层涂了特制的颜料,呈现出动人的光泽和透着远古气息的古铜色。女主人有着深邃的大眼睛和薄薄的嘴唇。她桃形的下巴微微翘起,似乎始终在对人微笑,而她那高而挺直的鼻梁在本身就轮廓清晰的脸上更显出了几分西域人脸部特有的立体感。摄影记者不禁连连赞叹:“真是绝色美人,但她怎么长得像西域人呢?”

  虽然此时离女主人头骨发现的时间已整整8月有余,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老山汉墓的热度在人们的记忆中渐趋冷却,但是这个消息一经传出,无论是在关心老山汉墓的普通群众眼里还是在相关的专家心中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但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却并非头像被成功复原,而是在于女主人为何会长着一副貌似西域人的面孔。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奥秘呢?

  复制头骨五里挑一

  据了解,北京电视台《纪录》栏目近期推出的《探墓手记》与此次头像复原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这不仅因为头像复原是该片的最大亮点,还因为该片的总编导———《探墓手记》一书的作者李欣全程见证了这次头像复原,而且李欣本人也是此次头像复原的参与者之一。

  李欣介绍,此次头像复原前前后后共花去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光制作就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因为汉墓女主人头骨已经破碎,为了达到最真实的复原效果,制作者在老山汉墓中现场复制了5个头骨,最后把最相似的一个作为了此次复原的蓝本,由于工序繁多所以复原过程也极其复杂。”说着,李欣还掰起了手指数着一个个制作程序。

  李欣还介绍说,“当时复原头骨的初衷只是想将历史更直观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况且在此之前,我国还没有一个汉代的头像复原品,所以人们无法知道当时的人长得什么样子。现在复原之后,人们很直接地就能看到女主人长得什么模样,不再需要通过自己的想象去感觉当时人的面孔了”。

  李欣还提到:“外国的一些博物馆之所以吸引人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有大量的复原作品,而我国的古人类复原作品十分少见,所以此次老山汉墓女主人的头像复原品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捐献给老山汉墓博物馆”。

  制作者是

  我国顶尖专家

  通过李欣的介绍,记者有幸见到了此次头像复原品的作者纪元先生。据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纪元在我国单个人体复原领域中是首屈一指的专家。他所在的单位———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也是目前我国人体复原最具权威的机构。

  纪元介绍说:此次所采用的是颅骨面貌复原技术。这项技术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其科学依据是人体头面部的解剖学规律,且在单体复原方面具有较高的精确度。世界上第一次运用它是为著名艺术家巴赫进行头像复原并取得了成功。目前在我国这项技术主要运用于破案之中。在许多案件中,被害人的尸体高度腐烂甚至只剩下一堆白骨,以致无法辨认其生前面貌,这时颅骨面貌复原技术往往能够屡见奇效。而纪元正是这样一位屡立奇功的人。

  在纪元的工作室,记者见到各式各样的人像复原作品摆满了室内的每一个角落。对于此次汉墓女主人的复原作品,纪元直言不讳地说:“这个作品我还是很满意的”。

  女主人为何会貌似西域人

  那么老山汉墓的女主人为何会长得像西域人呢?对此,纪元解释道,“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及与女主人头骨进行对照之后,从她头骨的特点上看,这位女主人的头像特征和新疆以北的塔吉克斯坦人———也就是现在所称的西域人极其相似。至于为何如此推断,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通过眼睛。蒙古人种的眼角特征是上眼角与下眼角交叉,并且上眼角会压住下眼角,也就是所谓的单凤眼。而女主人的上眼角和下眼角是分开的。而且距离还十分明显,这点和蒙古人种是截然不同的。其次,女主人前额十分突出,这点也不是蒙古人种的特征。另外,女主人前额与后脑勺的距离较大,而头顶与下腭的距离却很短,而这些恰巧与蒙古人种的特征截然相反。而这些头部特征又恰巧是塔吉克斯坦人的明显特点。但是到此为止我们还是只能说她像西域人,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西汉时期的女性到底长得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当时的女性是否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我们可供参考的资料太少了。”

  但是纪元还表示:“无论一个人的外形怎样变化,包括现在的整容手术在内,它都不可能改变一个人的骨骼最基本的特征。也就是说女主人的头部骨骼特征是不会改变的。至于她为何会像西域人,或者她到底是不是西域人,这些我现在也无法解释清楚。”

  发型成了最大遗憾

  由于可供参考的资料极其有限,因此也为此次复原带来了一些遗憾。对此李欣介绍说:“最大的遗憾应该是女主人的发型了,由于我们找不到有关女主人发型方面的资料,所以我们只能按照马王堆的相关资料为女主人做了一个发型。这样一来,整体复原的真实效果就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有关方面的专家,力图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女主人的准确发型。”

  李欣还介绍说:“为了使复原的效果更加真人化,我们现在正在制作女主人的蜡像。现在蜡像的制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大概用不了多久就能完成了,但是女主人发型仍然是我们最大的困难。”

  对于女主人为何会像西域人,李欣透露说,虽然这一点是我们纪录片《探墓手记》的最大亮点,但是通过我采访到的相关专家来看,至今也没能给予答复。所以这个问题现在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难解的谜。但是李先生还是谈到了一些大胆的推测:“我国在西汉时期输出美女频繁,两国联姻的事情时有发生,而这些大多是政治上的需要,女主人身份显赫,会不会是西域某国女子因联姻嫁到我国的呢?还有,对于西汉时期的人究竟长得什么样子我们谁都没有见过。而此次复原又是首次复原西汉女性形象,所以西汉女子长得就是这般模样也说不定。”

  据中国考古学会会长徐萍芳老师介绍:“对于此次头像复员的准确性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至于为何会出现西域人的面孔,我现在也无法解释。”

  事后,记者又联系到其他一些研究老山汉墓的专家,他们都没能对此给予明确的答复。“这件事情我们听说之后都十分关注,但现在还没有开始着手研究它,所以现在还不能向媒体给予解释。至于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要等到研究完毕之后才能回答。”

  头骨的发现本身极具悬念

  和现在的头像复原一样,老山汉墓女主人头骨发现的过程也极具悬念和戏剧性。全程跟踪了老山汉墓考古发掘的李欣对记者讲述了他亲自经历的那段发现头骨的过程。

  “2000年7月29日,当老山汉墓的考古人员快要下班的时候,忽然在汉墓的前室西侧发现了一个巴掌大小乌黑色的圆状物体。这一下子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大家纷纷猜测,但是规定的下班时间已到,现场的考古人员王武钰、王鑫只能把疑虑和猜测带回宿舍了。在宿舍中,我看得出他们都心事重重。第二天,王武钰、王鑫又聚到了一起,在神秘的圆状物体旁小心翼翼地清理着。渐渐地,圆形物越来越明显,这时的王鑫像明白了什么似的,显得有些神秘和兴奋,并对王武钰会意一笑。我急忙上前拦住王武钰:‘又发现了什么?’王武钰神秘地告诉我‘回去再谈,这里人多不方便。’后来王武钰告诉我:‘像头骨,好像是头骨,但现在不敢说,要等到清理完之后才能下结论。’为了证实他们的猜测,大家迫不及待地清理起那个神秘的物体。王鑫蹲在地上,用小铲一点一点地清理着圆物周围的泥土。慢慢地,头盖骨的轮廓出来了,这样的清理工作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8月14日头骨终于被清理出来。而此时离最初的发现时间已过了整整半个月。我问是不是拿到实验室去,王武钰偷偷地告诉我:‘对!先放在水关博物馆里’。”

  女主人的头像复原了,可是对于她为什么会像西域人?或者她就是西域人?到现在为止考古界都没能给予一个明确的答复,于是这又成了一个悬念。连同女主人身份等8大谜团一道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谜底何时能破解出来,还是将永远无法解出。连专家一时也无法说清楚。此时,人们除了焦急且无奈的等待之外,或许也只有天马行空地去假设和猜测它们所谓的“真相了。临发稿时,记者又拨通了李欣的电话,他也同样为此而头疼着。但是他的回答还是多少带出了一些希望。“据了解,老山汉墓的考古专家们现在已经开始了,对于头像的研究工作,而且进展还算顺利。但愿研究工作能永远一帆风顺,早日将头像之谜大白天下。

  不要以“挖宝”的心态看待考古

  半年过去了,老山汉墓挖掘现场的点滴也已经在人们的记忆中慢慢淡化。但是由老山汉墓的发掘而带动起来的考古热目前却还在持续升温———从去年年底的三星堆考古到最近的雷峰塔地宫发掘,它们的相似之处在于———每一次挖掘都伴随着各路媒体的狂热炒作。

  考古工作是一个漫长而且复杂的过程,就像此次头像复员的谜底一样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破解它,而其中的未知和难料也是无法避免的,一如老山汉墓中没有发掘出大量的“宝物”一样。为此,社会上出现了许多关于老山汉墓的传闻,甚至于对于老山汉墓的价值产生了怀疑。对此,考古专家呼吁:媒体和大众不要以“挖宝”的心态看待考古,更不要以出土文物的多少来衡量考古挖掘的价值,而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到对于一定历史时期文化信息的研究上。(文/卢荡 摄/杜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文:老山汉墓女主人头像复原(2001/04/10/ 14:34)
老山汉墓盗墓贼说出汉墓被盗“秘闻”(2001/01/11/ 17:49)
老山汉墓惊人推论:墓中筒瓦为盗墓贼通风所用(2000/12/12/ 11:22)
考古人员开始撤离 老山汉墓难说再见(2000/11/25/ 18:59)
老山汉墓专题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