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构思17载终成书 狂人李敖第二部长篇小说将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0 09:35   人民网

  本报讯 4月25日是李敖66岁大寿,他生平第二部长篇小说《上山-上山-爱》定在这一天在台湾出版。这是李敖继《北京法源寺》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小说。据悉,这本书的构思花了李敖17年时间。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李敖花了4个月时间,最后完成了这部33万字的著作。这是李敖生命中最重要作品之一,他把毕生的重要思想都放进这本书中。

  日前,在《京萃周刊》的个人专栏里,李敖先后发表了《未出版就查禁》、《清者阅之以为圣,浊者阅之以为淫》、《我写<上山-上山-爱>等文章》,多多少少对这本书作了介绍。

  4月16日,通过长途电话,记者对在台湾的李敖进行了采访。

  要表达一种很进步很激越的思想

  李敖告诉记者:“书的开始有一些自传性质。我被软禁过一段时间,而小说中的‘我’,也是在软禁中发生的故事。我的思想是从和红颜知己的交谈中冒出来的,涉及100多个主题,一直谈到2000年,但女主角换了。女主角是两个,是母女,但她们从来没有见过面。”

  那么,李敖要在书中表达什么思想呢?

  李敖告诉记者,他要在书中表达一种很激越、正大光明的思想。

  李敖说,故事中的女孩子,在现实中是有原型的,是很多个女孩子“合成”的。1971年3月19日晚上,李敖把现金和照片等交给了他的女朋友小蕾,相拥而别。当着小蕾的面,台湾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把李敖逮捕了。

  从此,李敖度过了多年的牢狱生活,于是就有了两部小说。

  书名为什么这么怪

  李敖告诉记者,《上山-上山-爱》这本小说书名怪怪的,原因是30年前和30年后,各有一位女主角“上山”和“上山”。“上山”分属两个人,两个人的20岁生日那天,都在同一座山上,同一个房间,同一张床上。前后虽有30年的间隔,但两人并不陌生,因为她们是母女;但又陌生,因为她们从没见过面,母亲生产时立刻羊水栓塞昏迷死亡。在人间,女儿接替母亲,也在30年后的同一张床上,跟母亲当年的情人,躺在一起,她全不知道,冥冥之中,她接替了生命,也接替了爱情。当年的情人也在最后才知道,事隔30年,原来她们是母女。他不愿说出真相,为了死者和生者,他只好把一切长埋心底。小说结束在乱伦的悬念里,没人知道最后的故事。

  是“红色小说”,而非“黄色小说”

  据李敖介绍,他的第一部小说《北京法源寺》是他被判10年刑之后,在黑牢中构思的;而《上山-上山-爱》是在坐牢之前,遭到软禁之时,就开始写了一些片段。被台湾当局抓进监狱后,李敖家中两次被搜查,抄走了好多“叛乱文件”,但后来把《上山-上山-爱》的部分内容还给了李敖。还给李敖的理由是:这本书是“黄色的”,而不是“红色的”。但他们后来发现,李敖即使写“黄色小说”也不老实,于是就把没写完的整部书都查禁了。

  李敖说:“根据台湾岛上出版评议基金会的调查,目前每年上市的‘黄色小说’高达360万本。由于《上山-上山-爱》里有不少精致的床上镜头、浴缸镜头和雨中镜头,被人痛恨的李敖,这回有机会被归为‘黄色小说’的作家群。但是‘黄色小说’每年360万本了,又何劳大师李敖执笔。把李敖如此定位本免太小看他的危险性了。”

  李敖告诉记者,他在这本书的扉页题写了这样两行字:“清者阅之以为圣,浊者见之以为淫。”

  李敖说,这本书其实不是“黄色的”,而是“红色的”,是一部“黄色其外,红色其中”的小说。红色象征“性”的激越和“思想”的激越。有关描写很含蓄,都是形容词,而没有名词。

  李敖告诉记者,他不会拿这本书去角逐诺贝尔文学奖,李敖说,我不会为诺贝尔奖写作。

  据悉,李敖还准备写一部小说--《第七十三》。(特约记者 金晋京)《江南时报》(2001年04月20日第八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独立独行大半生 李敖积劳成疾 (2000/10/25 07:21)
李敖 : “敢怒而又敢言”的自由 (2000/09/25 13:05)
李敖落泪:我一生下就是亡国奴 (2000/09/19 10:55)
李敖出新书揭露“李远哲的真面目” (2000/09/06 09:11)
李敖:明日黄花别样红 (2000/07/13 18:20)
陈村对李敖说 没看出你有五百年功夫 (2000/06/28 12:01)
李敖为生活“卖身” (2000/06/16 16: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