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教育部正着手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0 14:34   中国青年报

  就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扩招后高校教育质量问题,教育部相关司局的主管官员今天说: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全国所有高校对此已达成共识。国家将在教育教学改革内容方面、监督机制方面、师资队伍的培养及政策导向方面提供保证。随着办学自主权的扩大,高校也将优胜劣汰。

  据教育部高教司钟秉林司长、人事司管培俊副司长介绍,从全国1000多所大学的整体来看,学生与教师的人数之比已从80年代的6∶1上升为2000年的16.3∶1,投入产出的优化和教学质量的优化都达到了较好水平。国家的多项法律、政策都向教学和科研一线倾斜,如教师法、教师职务聘任、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工程等。据悉,今年国务院设立的教学成果奖的奖项和奖励力度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目前,高校自主办学的权力越来越大。从生存和竞争考虑,各校也都会把充实优秀教师队伍放在重要的位置。毕竟,考生和家长看的就是高校的录取分数线、毕业生就业状况和高校的社会影响。如果有学校违反教育规律,不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将自食其果遭遇市场淘汰。至于有些高校因为扩招带来的基础设施和条件问题,通过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大力推进,相信很快就会解决。

  钟秉林强调说,高等教育随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正按需分层。我们也应建立教育质量多样化的观念。任何国家的高校都不可能是同一质量模式。

  为确保高校的教育质量,教育部正在着手建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并积极推进教学工作评价的研究和探索。

  截止到去年4月,他们已对161所本科教育历史较短、基础薄弱的学校进行了教学工作合格评价,有77.64%的高校一次性通过。没有通过的学校或是因为办学思想不够明确,没有把资源配置的主力放在本科教育上,或是因为校舍、实验室等硬件不达标,或是欠缺科学规范的管理。这些学校将在整改后等待进一步复检。对于本科教育历史较长、基础较好的学校,可以通过申请参加教学工作优秀学校评价。目前申请的80所高校中,已有16所高校完成了此项工作。对于介于基础薄弱校和基础较好校之间的高校,教育部正在进行随机性水平评价的试点工作。

  钟秉林说,除了教学工作评价,在适当时候,教育部还将对各高校开展专业评估,单项评估结果将陆续向社会公布。(蓝燕)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南理工试行教学质量与“饭碗”挂钩 (2000/11/18 15:23)
高校教学质量跟不跟收费一起涨? (2000/08/02 10:08)
校长访谈:高校扩招后要注重提高教学质量 (2000/07/15 18:04)
教育部:减负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 (2000/04/21 10:3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